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唱響特色品牌 讓“小馕餅”撬動大產業

——新疆馕產業推介會暨特色農產品交易會(天津)啟動儀式舉行

2021年10月11日17:3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10月11日,首屆新疆馕產業推介會暨特色農產品交易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N7廳開幕。天津市有關領導及部門負責同志,新疆有關領導及部門負責同志,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負責同志,自治區各地(州、市)相關負責同志、採購商代表、參展企業代表、媒體記者等參加了啟動儀式並參觀了展會。

此次推介交易會以“新疆是個好地方、情牽絲路馕飄香”為主題,通過宣傳展示和推介一批新疆馕產品及特色農產品品牌,進一步增強馕產品及特色農產品在華北市場特別是天津市的供給水平,打造“新疆是個好地方”整體形象,有效推進兩地馕產業暨特色農業交流合作。

推介交易會展銷面積達5000平方米,有130個標准展位,包括馕產業展區、特色農產品展區,同時還設有1個和田地區特裝區,共有160家企業推出的近千種新疆特色農產品參展。

天津與新疆交流源遠流長,特別是近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堅持堅決履行對口援疆重大政治責任,堅持“升級加力、多層全覆蓋、有限無限相結合”工作思路,譜寫了對口援疆新篇章。

為展示天津市援疆成果,本次活動特別搭建了和田地區特裝展區、文藝表演區,來自和田地區的30余家企業入駐展銷,參展的產品豐富多樣、品類齊全,有各類馕、烤包子等食品,駱駝奶粉、玫瑰精油等精深加工產品,以尼雅黑雞、風干兔肉等為代表的畜禽產品,以及紅棗、核桃、杏干、葡萄干、甜瓜等特產,種類繽紛、各具特色。眾多純正的和田特產吸引了不少天津市民的目光,大家紛紛駐足品嘗。

“我剛品嘗了和田展區的風干兔肉、甜瓜、紅棗,真是太好吃了!我現場購買了紅棗、駱駝奶、核桃乳馕等新疆的特色產品,給我的家人也嘗嘗。”在和田展區,天津游客一邊品嘗著和田特色馕,一邊對記者說。

當天,新疆馕產業簽約儀式也成功舉行。和田地區美玉香馕公司、北京聚利和公司兩家馕食品企業進行了新品發布,介紹了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馕產品。作為此次推介會協辦方的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以此次展會為契機組織開展了和田地區招商引資簽約儀式,天津食品集團、天津耳朵眼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華喜匯通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分別與和田地區達成合作意向並簽署了合作協議,簽約額達14.64億元。

此外,在天津市合作交流辦、農業農村委、商務局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區相關部門和各地(州、市)的有效組織下,各參展企業積極對接,達成了一批營銷合作訂單,啟動儀式上,北京沙迪克商貿有限公司、天津市久香順達水果銷售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分別與新疆地州市簽訂購銷合同,簽約額2.49億元。

來自和田地區於田縣的美玉香馕農民專業合作社是一家以“馕”為文創主題的自治區級農業龍頭企業,助力新疆和田經濟社會發展,增加當地人口就業。近年來,在天津援疆前線指揮部的幫助下,不斷擴大規模,年銷售額達到了1200萬元。“今天在新品發布會上,我們帶來了冷凍速食馕系列、馕的點心系列兩款主打產品。通過本次活動,新疆特色產品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相信不久后的將來,定會有更多天津人民乃至全國人民愛上我們原生態的‘新疆好味道’。”於田縣的美玉香馕農民專業合作社總經理竇濤說。

本次活動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工業和信息化廳、和田地區行政公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業農村局共同主辦,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員會、天津市商務局、天津市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協辦。(古麗阿亞提 胡旭東)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