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貫徹新發展理念 開創經濟新局面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綜述之二

2021年10月11日11:3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貫徹新發展理念 開創經濟新局面

5年,是時間的標尺,也是發展的刻度。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回眸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這5年,新疆的發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

5年來,全疆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壯大,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發展活力持續增強,基礎設施和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新征程上再出發,新疆發展基礎更牢、環境更好、底氣更足、質量更高。

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新理念,引領發展新方向。

2016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謀篇布局,妙手落子。

堅持一產上水平,穩糧、優棉、促畜、強果、興特色,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

堅持二產抓重點,加快推進石油、化工等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

堅持三產大發展,推動服務業做大做優,不斷擴大服務供給,釋放需求潛力。近年來,新疆大力推動旅游興疆戰略,加速旅游產業提檔升級,旅游業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突出亮點,2019年接待境內外游客突破2億人次。

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傳統產業鳳凰涅槃,新興產業蓬勃興起,新疆不斷開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十三五’期間,新疆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自治區召開的“十三五”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及2021年上半年“開局”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徐宏雲說。

5年回望,發展的基礎更牢,新疆地區生產總值由9306.88億元增加到13797.58億元,實現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發展的質量更優,農業基礎持續穩固,工業經濟和服務業比重顯著上升,2020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51.2%。

發展的底色更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發展的成色更足,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5.8%、8.3%,分別達到34838元、14056元。

改革開放釋放新動能

智慧小區惠民、智慧政務利民、智能服務便民……2020年至今,博樂市借助信息化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方式,讓人眼前一亮。

以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為牽引的同時,改革還在經濟體制、民生領域、生態環保體制、宣傳文化體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的建設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發力。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標志性工程,通過優化國際陸港運營體制機制,口岸通關時間由12小時壓縮至6小時以內,運輸成本下降60%,“集拼集運”模式有效降低了空載率和物流成本,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

自治區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切實發揮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作用,使各項改革朝著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

這5年,寶鋼集團新疆八一鋼鐵有限公司氧氣高爐點火開爐,並啟動第一階段工業試驗,向世界鋼鐵業技術難題發起挑戰。

這5年,新疆果業集團有限公司全力抓好農產品疆內收購網和疆外銷售網“兩張網”建設,使新疆瓜果飄香全國。

這5年,新疆馕從單產業向融產業轉變,開啟“工業+文化+旅游”新模式。

……

現代市場體系逐步健全,農業農村改革扎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有序推進,民營經濟支持政策更加精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新疆市場主體總量突破200萬就是最好的印証。

“新疆穩定紅利、政策紅利、疫情防控紅利充分釋放,激發出市場主體的內生活力,正不斷轉化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力。”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注冊處處長左新敏說。

5年來,抓住共建“一帶一路”機遇,新疆圍繞“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工作主線,勇於探索、主動作為,推動核心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新疆實踐。

基礎設施持續補短板

9月26日,G575線巴裡坤至哈密公路項目控制性工程——東天山隧道全部貫通。

鑿通東天山,鋪就幸福路。巴哈公路項目建成后,將把G312線、G30連霍高速、G7京新高速連通起來,成為哈密山南山北互聯互通最為便捷的運輸大通道。

窺一斑而知全豹。5年來,新疆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持續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深刻改變了城鄉面貌“硬件”狀況。

加快構建立體化交通體系——鐵路通達全疆所有地州市,全部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以烏魯木齊國際機場為核心、支線機場為支撐的“空中絲綢之路”初具規模,實現了“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

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建成阿爾塔什、卡拉貝利、吉音、蘇巴什等大中型水庫,特別是葉爾羌河等重點河流水利樞紐工程的建成,從根本上解決了葉爾羌河千年水患,給該流域240多萬各族群眾帶來了福祉。

加速推進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十三五”累計建成農村安居工程116.98萬戶、城鎮保障性住房129.36萬套,改造城鎮棚戶區住房112.2萬套,近千萬群眾喜遷新居。天山南北舊貌變新顏,過去住土坯房、蹚泥濘路的歷史一去不復返。

有效投資發揮著穩增長、補短板、調結構的關鍵作用,合理擴大有效投資,就要推動重點項目建設。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新疆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1萬億元。

4G網絡覆蓋城鄉,5G建設穩步推進,連最偏僻鄉村、最遙遠牧場的農牧民也能視頻連接天下客……今日的新疆,打破了信息的孤島,匯入了發展的大潮。

與此同時,自治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今年全面推行林長制,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整體推進,一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家園正在呈現。(石鑫)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