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各族群眾繪畫民族團結新圖景

2021年10月11日11: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各族群眾繪畫民族團結新圖景

巍巍天山,萬物秋成﹔累累碩果,全民共享。

去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新疆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在共居、共學、共事、共樂中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天山南北繪畫民族團結新圖景。

今年5月,為救助一名意外斷臂的維吾爾族男孩緊急前往烏魯木齊進行手術,新疆和田機場飛往烏魯木齊的一班航班延后起飛,返回廊橋“二次開門”。

跨越1400多公裡、歷時7個小時的陸空接力,是新疆各族群眾親如一家、互幫互助的生動寫照。

從帕米爾高原到准噶爾盆地,從阿爾泰山到塔裡木河畔,團結和樂的場景無處不在。

新和縣養牛大戶賽麥提·艾合麥提和畜牧合作社負責人李曉林互相扶持共同致富﹔在哈密市伊州區麗園社區,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等11個民族門對門、戶對戶,誰家有難都會幫一把,當地已連續9年舉辦“睦鄰節”,端上自家的飯菜,大伙兒聚聚聊聊、載歌載舞……

金秋時節,莎車縣烏達力克鎮博依拉村1200畝巴達木特色林果示范園果實累累,不遠處的服裝加工廠、生物顆粒燃料加工廠,200多人告別土地,實現就近就地就業。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信廳駐博依拉村工作隊隊長趙一銣說,通過前些年系統推進脫貧工作,村民年人均收入已達1.3萬元以上,我們將繼續推進一產提質增效,同時發展壯大二產,借力發展三產。

這是天山南北駐村工作隊帶領農牧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一個縮影。2014年起,新疆連續8年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幾十萬駐村干部把不忘初心、擔當作為的答卷寫在鄉村巨變中。

一年來,新疆深化推進“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百萬名干部職工與結對親戚相互走訪、交流交心、關愛幫扶。

新疆的發展更離不開全國的支持,對口援疆行動著力促進了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深圳市引導受援地鄉村因地制宜開展養殖、旅游等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在天津市支援下,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成立眼科,並培養不少當地人才,給眾多白內障患者帶來光明﹔北京市打造“熱愛祖國,走進北京”等民族交流品牌活動,組織開展互相訪學、文體交流等青少年交往活動……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走在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論語》《弟子規》等經典誦讀聲聲入耳,孩子們會在業余時間學剪紙、彈古箏……

多年來,校長庫爾班·尼亞孜堅持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他說:“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一個民族隻有融入祖國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續發展。”

一系列文化潤疆工程也讓中華優秀文化之花絢麗綻放。

上海市以文教、綜藝節目為載體將現代文化引進喀什地區,並宣傳傳統文化,厚植愛國情懷。上海援疆干部羅震光表示,節目在當地廣受好評,相關短視頻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出現現象級傳播。

石榴籽抱心貼心,如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激發出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1月4日中午,紅其拉甫邊防連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為救一名落水兒童,不幸犧牲。

被救兒童的母親趕了6個多小時的路前去悼念恩人。拉齊尼·巴依卡的父親巴依卡·凱力迪別克說:“我兒子用生命救了你的孩子,以后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孫子,你也是我的女兒。”

在帕米爾高原上,拉齊尼·巴依卡一家祖孫接力守邊近70年,愛黨愛國、善良正直的家風不斷傳承。他的一雙兒女表示:“我們一定好好學習,長大后也要守護祖國!”(孫少雄、林涵、董博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