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北京大學留學生參訪新疆——

“我們還會來新疆”

2021年10月09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還會來新疆”

“我們會把在新疆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家人和朋友,新疆是如此美好,將來有機會,我們還會來新疆。”10月6日,結束6天新疆之行的20名北京大學留學生紛紛表示。

從喀什到和田再到石河子、烏魯木齊,6天時間裡,來自喀麥隆、孟加拉國、阿富汗、布隆迪、烏干達、乍得、俄羅斯、巴基斯坦、韓國、蒙古、斯裡蘭卡、美國、英國等16個國家的20名北京大學留學生參訪新疆。參訪團一行走進城市、鄉村、兵團農場,邊走邊看,親身感受真實的新疆。

10月4日至6日,北京大學留學生參訪團在烏魯木齊市和石河子市參觀訪問。

漫步在新疆國際大巴扎步行街,米黃色磚砌成的建筑外牆既有地域感、歷史感,又有現代元素。一些商家店門口,這邊熱瓦普剛響起,那邊冬不拉就彈奏起來,如此美妙又和諧的音樂聲,吸引著留學生們。

來自韓國的留學生尹智恩在大巴扎購買了自己中意的旅游紀念品。她說,這裡既有新疆少數民族特色的工藝品,也有來自中國其他省份的特色商品,還有“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文創產品,太吸引人了。

校園開闊嚴整、綠樹成蔭的石河子大學,籃球場上,學生們正在進行一場籃球友誼賽﹔教室裡,學生們在認真學習。

石河子大學現有來自五大洲20個國家的留學生488人。當得知該校“一帶一路”國際教育中心大樓即將建成,將為來華留學生提供更加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時,參訪團的留學生們對中國政府關心和愛護留學生深表感謝。

在石河子市北泉鎮泉水地七連一大片棉田裡,大型採棉機正在採收棉花。當得知新疆棉花從播種到採收絕大部分實現機械化,降低了棉花種植成本也增加了農民的收入時,留學生們感嘆科技帶給新疆農業的巨大變化。

“我們在棉田裡沒有看到一個手工採摘棉花的工人,看到的都是機器採摘。”來自斯裡蘭卡的留學生蓋婭說,一些國家卻污蔑新疆的這些行業存在“強迫勞動”,她認為所謂的“強迫勞動”完全不存在,這裡採摘棉花都是用機器,很高效。

在烏魯木齊市,留學生們還走進烏魯木齊市文化中心規劃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等,了解新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情況。

在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留學生們與宗教人士、教職人員就有關宗教人才培養、宗教活動開展等深入交流。“我們既看到中國政府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也了解到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宗教人才培養。”來自烏干達的留學生穆明說。

來自阿富汗的留學生羅明告訴記者,近10年來他曾4次到過新疆,目睹了新疆各地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每一次來到新疆,感受到的是不一樣的驚喜。

“如今,在新疆處處可以感受到安寧祥和,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羅明說,期待下一次來新疆時,看到一個更美的新疆。

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生陽光來中國學習生活了5年,這是他第一次來新疆。他告訴記者,6天拍了數百張照片和許多視頻。“我要將我眼中的美麗新疆分享給親朋好友,告訴他們這裡生態環境良好,各族人民生活幸福。我還要帶家人和朋友來新疆。”陽光期待再次來新疆。

10月5日,自治區召開交流會,向參訪團介紹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向好、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和對外開放等方面情況,批駁了國際反華勢力涉疆謠言謊言。留學生們對新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紛紛表示一定會向世界講述一個真實美麗、多姿多彩的新疆。(沈祖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