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兒童醫院加快建設區域醫療中心

2021年10月08日12: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兒童醫院加快建設區域醫療中心

10月3日15時15分,新疆兒童醫院門診樓旁,新起的主樓正加緊施工。門診樓三樓兒科診區,播報器動態叫號,在護士的引導下,家長帶著孩子有序就診。

自2019年新疆被納入第一批“10+ 1個”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省區,新疆兒童醫院被列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籌建單位,由北京兒童醫院進行全面托管后,該院的醫療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為減少患者在醫院等候的時間,新疆兒童醫院優化了門診診療服務,開通多種預約方式,實行分時段錯峰就診。“我是在醫院微信公眾平台上挂的號,按照預約的時間,簽到后就見到了醫生,特別快。”當日,市民王瀾帶著8個月的兒子來到了新疆兒童醫院就診。讓她覺得特別貼心的是,除了門診大廳,三樓兒科診區也設置了母嬰室,給了哺乳期媽媽和孩子們一個溫馨私密的空間。

記者注意到,該院兒科診區還放置了自助售賣機,除了飲品外,還有玩具、兒童口罩和小兒鼻腔噴霧。一樓門診大廳,“名醫風採”展示牆吸引著前來就診的患者和家屬駐足。20位來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的專家已是該院閃亮的“招牌”。

全面托管后,新疆兒童醫院實行“雙主任”制,北京專家擔任業務主任,通過專家門診、手術、院內多學科會診、疑難病例討論等形式開展各類支援。同時,持續加強醫院管理,推進科研教學,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今年7月,該院20名醫療、行政人員到北京兒童醫院進修學習,其中14人已於9月底結束學習。

在北京專家的技術幫扶下,新疆兒童醫院建起了“北京兒童醫院—新疆兒童醫院—基層醫院”三位一體的立體式遠程診療體系,開通了新疆兒童醫院和北京兒童醫院雙向轉診通道。

為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新疆兒童醫院已與多家醫院結成醫聯體和專科聯盟,力爭打破區域屏障,為孩子們的健康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推動全疆兒科疾病救治能力持續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醫聯體和專科聯盟,與各醫院建立深度對接關系。為基層醫院培養一批兒科醫生隊伍,滿足進修學習的要求,使基層醫院快速提升兒科醫療服務水平。同時,我們將與各醫聯體、專科聯盟成員單位開展遠程醫療會診,就地解決群眾就醫難題,降低就醫成本,為小患者贏得寶貴的就醫時間。”新疆兒童醫院副院長李水學說。(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