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最美相聚 ! 杭阿兩地“最美家庭”國慶結對走親

2021年10月07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歡迎!歡迎!終於把你們盼來了!”杭州市“最美家庭”成員劉朝玉和阿克蘇市“最美家庭”成員艾尼瓦爾·斯坎德爾緊緊相擁,10月6日,杭州市婦女活動中心會議室裡歡聲笑語,溫馨祥和,杭州和阿克蘇市兩地10戶最美家庭在這裡相聚,把手言歡,促膝長談,親如一家。

劉朝玉是杭州市公安局錢江水上派出所民警,工作13年來愛崗敬業,先后35次在人民群眾生命遇到最危險的時刻跳入滾滾的錢塘江裡救起35名落水群眾,先后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杭州市第九屆十大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省優秀共產黨員、省首屆最美退役軍人、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浙江省最美家庭等榮譽。 妻子黃雪芹一直默默地支持丈夫工作,處處以一名民警家屬為榮,為家庭撐起半邊天。4年前,劉朝玉的兒子劉鑫翔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浙江警察學院涉外警務專業,今年也即將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

和劉朝玉家庭結對的阿克蘇市最美家庭代表帕爾哈提·艾尼瓦爾,也是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曾榮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優秀便民警務站站長、阿克蘇市公安局破案能手,優秀民警等多項榮譽。他的妹妹、弟媳也都是人民警察,父親艾尼瓦爾·斯坎德爾是一名有著三十五年黨齡的老黨員,曾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在父親的帶領下,艾尼瓦爾家庭在2019年被評為阿克蘇地區最美家庭﹔2020年父親被評為阿克蘇市民族團結先進個人。這次他和父親、母親依先古麗·熱合曼一起來到杭州,同是公安戰線,都是最美家庭,兩家人聚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話,敘不完的情。

去年,在杭州援疆指揮部牽線協調下,杭州市婦聯和阿克蘇市婦聯建立了姐妹合作關系,確定了“最美家庭”開展結對走親互訪交流活動,杭州與阿克蘇市5組“最美家庭”首次開展兩地走親互訪,杭州家庭充分領略了“塞外江南”“瓜果之鄉”“歌舞之鄉”的最美風貌,感受了阿克蘇人民的熱情好客、深情厚誼。今天,這份友誼美好延續,阿克蘇市的五戶“最美家庭”與杭州的五戶“最美家庭”相聚在西子湖畔,結對走親、交流、學習。

杭州劉朝玉家庭與阿克蘇艾尼瓦爾·斯坎德爾家庭

杭州鄭麗飛家庭與阿克蘇木薩·艾麥提家庭

杭州王玉珍家庭和阿克蘇張全金家庭

杭州盛紅燦家庭和阿克蘇蒲文生家庭

杭州周玉星家庭和阿克蘇余立清家庭

杭州市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丁立燕表示,去年以來,在杭州援疆指揮部和阿克蘇市婦聯大力支持下,兩地“最美相融、攜手追夢”文化潤疆系列活動持續深化。今年9月,杭阿兩地成功舉辦巾幗共舞喜迎亞運全國萬人共跳亞運排舞展演活動,把亞運精神、亞運文化、亞運熱情傳遞到了南疆阿克蘇。此次兩地最美家庭結對走親、最美事跡宣講、最美志願服務等活動,將讓更多群眾走近最美、感受最美、追求最美、共創最美,共同唱響“民族團結一家親”的大合唱,為增進民族團結、促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阿克蘇市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梁瑞表示,此次在杭州開展最美家庭交流、走親、交往活動,是實現阿克蘇市與杭州市家庭文明建設工作經驗交流,促進兩地群眾交往,加深兩地文化融合的生動實踐。阿克蘇市家庭將積極學習和借鑒杭州市最美家庭的美德家風,通過兩地最美家庭互學互鑒,充分發揮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弘揚夫妻和睦、尊老愛幼、鄰裡互助的文明風尚。

杭州市援疆指揮部黨委副書記、副指揮長莫鋒表示,杭阿兩地“最美家庭”結對走親,是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推動各族群眾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有溫度交往交流的具體實踐。去年7月16日,阿克蘇市五戶“最美家庭”第一次踏上杭州結對走親之路﹔去年的今天,杭州五戶“最美家庭”在阿克蘇開展最美家風宣講、最美同心樹種植、最美志願服務,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留下了深刻記憶,結下了美好情誼﹔通過兩地“最美家庭”結對,千鶴婦女精神浸潤南疆,今年在杭州市婦聯關心指導下,千鶴婦女精神阿克蘇實踐基地正式啟用,成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希望阿克蘇家庭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學習杭州“最美家庭”的優良家風、家訓,把好的經驗、做法帶回阿克蘇,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樹立新風尚, 促進兩地家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守望相助、手足同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據了解,未來幾天,五組“最美家庭”將赴淳安、建德等地,開展家庭登門走親聯誼、參觀千鶴婦女精神教育基地、參加志願服務等活動,深入交流學習。(杭州援疆)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