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在帕米爾護邊,請祖國放心!”

2021年10月06日09: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在帕米爾護邊,請祖國放心!”

“不穿軍裝卻甘守邊防,不是戰士卻一心戍邊。”家住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瓦恰鄉夏布孜喀拉村的多來提曼·開米克,就是這樣一位不穿軍裝卻甘守邊防的護邊員。

“山高路更險,道道都是鬼門關”,是多來提曼巡邏路上的真實寫照。5年多來,他走遍朗庫裡中塔邊境線附近的水洞牧場及夏布孜喀拉村周邊,配合邊防部隊做好守邊護邊工作,無怨無悔守護著祖國的邊境線。

朗庫裡,4400米的雪域高原上,自然環境惡劣,高寒缺氧,含氧量隻有平原的50%,紫外線卻是平原的4倍。多來提曼作為一名常年巡邏在朗庫裡的護邊員,邊放牧、邊巡邏,一刻也沒有鬆懈。

“我巡邏的邊境線有200多公裡,一天最少需要巡邏20公裡,一年365天都是這樣。”多來提曼說。

天氣復雜多變,巡邏路況比較復雜,常年吃不上熱飯,喝不上熱水。多來提曼記得,有一次冬天吃飯,他剛把勺子放進嘴裡,就把舌頭粘住了,大家都笑了。“對年輕人來說,這點苦不算什麼。”多來提曼說,青年強則國家強。

2016年8月中專畢業,本著“守邊有責、守邊盡責、守邊負責”的愛國戍邊之心,多來提曼光榮地成為瓦恰鄉一名護邊員。無論天氣怎樣惡劣,他都風雨無阻巡守邊防。他說:“隻有走在巡邏的路上,心裡才踏實。”

多來提曼的父親開米克·西裡普就是瓦恰鄉邊防派出所的“優秀群眾護邊員”。

“我父親就是護邊員,他干了一輩子護邊工作,如今我接過了他的接力棒,必須干得更好!”28歲的多來提曼已在這裡堅守了5個年頭。

“巡邏是國家的事,也是牧民的事。沒有國家的界碑,哪有我們的牛和羊。”拉齊尼·巴依卡烈士生前常說的這句話,深深感動著多來提曼。他把這句話作為座右銘,也經常講給身邊的護邊員。

今年2月,得知自己補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多來提曼思緒萬千。“接過英雄的火炬,是榮譽,更是責任。”他說,“守好了邊界,就守好了家,這才是有價值的青春。”

把祖國高高舉過頭頂,這是一名90后護邊員的青春,也是他極致的忠誠和熱愛。

“祖國要過生日了,說句祝福吧。”臨別時,記者提議。

多來提曼與身邊的護邊員齊聲吶喊:“我們在帕米爾護邊,請祖國放心!”

聲音響徹雲霄,回蕩山谷……(韓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