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新疆烏恰縣:傳承紅色基因 學習身邊典型

2021年09月30日23:0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新疆烏恰縣依托自身豐富的紅色資源,生動講述黨史故事。英模館、雙擁館、戍邊館等已經成為烏恰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熱門“打卡地”。

“58年前,吳登雲懷著報效祖國的熱情來到了距家鄉5000多公裡的西北邊陲,帶著對邊疆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救死扶傷,無私奉獻,為民族團結作出了重要貢獻。”日前,烏恰縣康蘇鎮的黨員干部李貝貝來到英模館進行參觀學習時說道。

在英模館,吳登雲向參觀群眾講述英雄事跡。王碩 攝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已經82歲的吳登雲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多次受邀給周圍各縣(市)講述紅色故事,已開講30余場次,受教育黨員干部達5000余人。

2021年西部計劃大學生志願者薛彥軍在吳登雲的帶領下參觀了英模館,他說:“吳登雲這三個字,不是一個代號,是一種精神,如一座豐碑,指引著后輩們砥礪前行,未來我會嚴格要求自己,循著先輩的足跡,穩步前行。”

不僅如此,心系百姓疾苦的吳登雲每天都會去縣人民醫院坐診,用自身行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在培養醫護人員的同時,還親自為他們上好黨史“政治課”。

吳登雲說:“黨史學習教育對年輕人來說很重要,希望他們能學到英雄人物不畏艱苦、勇於奉獻的精神,並融入到本職工作中,如此,國家才能更加繁榮昌盛。”

在距離英模館一百多公裡外的烏恰縣吉根鄉薩孜村,2021年6月才舉行揭牌儀式的戍邊館正在展示著“人民楷模”布茹瑪汗·毛勒朵的生動事跡。

布茹瑪汗·毛勒朵今年79歲,生命中絕大部分的時光都在祖國最西端的邊境線上度過。50余載,隻為守護邊境安全,每日跋山涉水,走過20多萬公裡山路,在帕米爾高原大大小小的山石上親手刻下10多萬塊“中國石”。

布茹瑪汗·毛勒朵為基層干部講解。王碩 攝

烏恰縣吉根鄉的社保干事吉麗迪孜·居納衣說:“她經常跟我們講,現在生活條件這麼好,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感恩我們的黨。我會繼續扎根在這裡,不忘初心,努力為群眾辦更多實事、好事。”

布茹瑪汗·毛勒朵說:“50多年的護邊工作,我沒有拿過任何補助津貼,不管是普通群眾還是黨員干部,在思想上要有改變,不要隻知索取而不知奉獻,要為國家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截至目前,烏恰縣英模館、雙擁館參觀人數達9400余人,戍邊館參觀人數達8000余人,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些紅色場館激發了基層干部群眾的工作動力和愛國熱情,並將一直持續下去……(王碩 李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