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新疆克拉瑪依:織密保障網 給予老人“穩穩的幸福”

2021年09月30日23:0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紅旗民主社區副主任王建棟緊握顧淑珍老人的手,仔細詢問老人的身體和日常生活情況。人民網 李龍攝

“阿姨您好,身體怎麼樣?家裡還缺點啥?我來看看。”日前,新疆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區勝利路街道紅旗民主社區副主任王建棟來到79歲的社區居民顧淑珍家中,看望老人。

顧淑珍老人膝蓋做了手術,上下樓成了難事。了解到老人的難處后,紅旗民主社區啟動了“代理子女”機制,這是一項針對社區70歲以上的獨居或行動不便的老人,由社區干部當老人的“臨時子女”,負責幫助老人買菜、帶老人看病等。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克拉瑪依市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紅細胞”黨員雙報到服務機制,扎實開展“微服務”、體現“微關懷”。

“我們社區約有22位需要被照顧的老人,社區干部已經與老人們建立了一對一關愛、幫扶服務的‘代理子女’體系。” 紅旗民主社區黨委書記鐵燕說。

紅旗民主社區通過多種形式廣泛征集居民群眾的“微心願”“微訴求”,發現社區部分老人年事已高,行動不方便,但兒女不在身邊,很多生活小事都無法完成,建立了“代理子女”機制。截至目前,社區共收集“微心願”“微訴求”35條,開展“微服務”活動2場次。

提起社區黨員干部提供的幫助,顧淑珍老人感激得直夸:“太好了,我有啥事,一打電話就來了!”

“我們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為老人們解決了困難。作為一名預備黨員,我做了應該做的事,獲得了群眾認可。”王建棟說。

短短幾個月,顧淑珍老人和王建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的子女也十分感謝社區干部對父母的照顧。

在城南社區辦公樓前,“克拉瑪依市優秀共產黨員”“優秀義工之星”……曹付庚老人的獎狀擺滿了桌子。

退休后,老人一直在社區義務勞動,為行動不便的老人上門理發、修水龍頭……居民有需求,隻要找到曹師傅,他樣樣都干得很用心。“作為老黨員,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我的團隊,我很開心。”曹付庚說。

近年來,克拉瑪依市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民意基礎上,確立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0+14”工作清單,各社區(村)、工作隊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重要工作和群眾急難愁盼突出問題,目前,已解決群眾各類困難訴求459件。(李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