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消防培訓進校園 安全教育駐心間

2021年09月29日19:4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做好學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增強廣大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切實提高師生對火災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能力,堅決遏制校園火災事故的發生,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消防救援大隊以天山職業技術學院新生軍訓為契機,深入校園廣泛開展“消防安全進軍訓”活動,為新生上好新學期“消防安全第一課”。

消防宣傳員立足校園環境,通過車載大屏幕,從自身的工作經歷入手,現場為大家講解了近年來全國各地發生的火災典型案例、校園火災的起因和火災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危害,希望師生們能夠深入認識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掌握消防知識的必要性。

接著,宣傳員還結合學校當前實際情況,以消防“四會”為切入點,向學生講解如何預防火災的發生,如何報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災,火災中逃生、自救、滅火、疏散的動作要領等知識,倡導學生從自身做起,努力強化自身消防安全知識素養。

活動第二項,消防宣傳員向新生講解並示范了滅火器的“提、拉、握、壓、噴”的正確操作步驟及注意事項,並讓師生代表親自體驗如何使用滅火器,手把手教授師生操作消防器材。在宣傳員的示范講解下,師生們切實掌握了消防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

為了檢驗學習成果,宣傳員組織了實地模擬油盆著火初期火災的扑救演練,現場師生及工作人員踴躍參與。在演練中,宣傳員根據他們扑救的步驟與場下師生重溫操作步驟和注意事項,讓更多人學習並掌握消防器材的操作要領。

最后,消防宣傳員向學生發放了圖文並茂、淺顯易懂的消防知識宣傳資料,引導學生進一步了解防止火災、扑救初期火災、發生火災時如何開展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識,不斷增強同學們的消防安全意識。(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消防救援大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