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在各界干部群眾中反響熱烈

新疆人民的生活會更加美好

本報記者 李昌禹  李亞楠
2021年09月29日1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人民的生活會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第 07 版)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從新疆人口發展的歷史、現狀、現實必然性、趨勢等6個方面系統闡述了新疆的人口發展狀況。白皮書發表后,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白皮書通過大量數據和事實,有理有據有力地回擊了西方反華勢力關於新疆“強迫勞動”“強制絕育”等謠言,再度揭露了反華勢力妄圖擾亂新疆正常發展,破壞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的邪惡本質。

“從白皮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新疆各族人口的數量和質量在新中國成立后都得到了提升。”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研究員周衛平說,人口的發展需要和諧穩定、開放包容的社會環境,近5年來新疆穩定的社會環境為人口發展和人口紅利釋放提供了良好保障,人口數量穩步增長,人口質量不斷提高,“可以預見,未來新疆的人口結構和人口質量將進一步優化,也必將給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新疆人口能夠高質量發展,得益於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合法權利的高度重視,充分保証公民的勞動、生育、受教育、就業等權利。

“白皮書提到,新疆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9.27年提高至2020年的10.11年,比全國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9.91年高出0.2年,這是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的事情。”阿卜杜艾尼·約麥爾是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昌吉供電公司今年新入職的員工。他說,這些年,教育的變化太大了,自己就是受益者,“現在,即使農村的孩子也能上幼兒園,更別說中小學。而且,孩子們享受的都是免費教育。”

白皮書中提到,當前新疆衛生健康體系日趨完善,城鄉醫療設施條件顯著改善。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央塔克協海爾鄉英也爾村村民熱西提·艾買提深有感受,“現在我在村衛生室買降壓藥,報銷90%,在鄉鎮衛生院住院治療報銷90%,買藥報銷80%。在村裡就可以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非常方便。”

“現在的新疆和諧穩定,人民團結幸福,生活越來越好,我就是受益者,安居樂業是最好的証明。”31歲的賽普拉·買買提祖農來自喀什地區巴楚縣,2020年4月,當地政府聯合中建三局在巴楚縣技工學校成立扶貧培訓基地,他主動報了名,通過專業技能培訓,賽普拉很快取得了建筑電工操作証,成為一名電工,收入穩步提升,“境外反華勢力肆意編造新疆‘強迫勞動’的謊言,但事實上,黨和政府充分尊重我們的意願,依法保障我們的權利,我們各族群眾都能通過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實現自身發展。”

木合台爾·乃買提是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駐和田縣拉依喀鄉巴什拉依喀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他說:“現在村裡的婦女婚姻、生育、家庭觀念積極轉變,婦女就業人數和比例大幅提升,經濟、社會和家庭地位不斷提高,優生優育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並成為社會風尚。完全不是境外反華勢力所說的‘抑制出生率’‘人口滅絕’,那完全是無稽之談”。

“境外反華勢力捏造事實,誣稱新疆實施‘文化滅絕’。事實上,國家大力推廣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同時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自由,還高度重視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和發展。新疆多元文化和諧共處。”喀什地區莎車縣十二木卡姆藝術中心主任依力哈木·熱依木說,他從事木卡姆藝術已有40多年,作為傳承人,他見証了這項民族藝術搶救、整理、保護、傳承的全部過程。“國家每年投入資金鼓勵這項藝術的傳承培訓,每年舉辦十二木卡姆培訓班,這些都証明,所謂‘文化滅絕’完全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近年來,美西方反華勢力無視甚至有意歪曲新疆發展越來越好的事實,惡意污蔑指控新疆實施所謂‘強迫勞動’‘種族滅絕’。這些荒誕滑稽的造謠指控,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其目的無非是抹黑中國形象,破壞中國穩定,遏制中國發展。”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永和說,事實証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疆的人口發展和人權保障成績有目共睹,新疆各族人民的人口健康發展,新疆人民的生活會更加美好,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