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建立“生命通道” 完善管理機制

2021年09月28日13:4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為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消防救援大隊立足實際,因地制宜,“骨頭挑最硬的啃”,從源頭治理、部門監管、廣泛宣傳等方面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扎實開展消防車通道綜合治理工作,有效解決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老大難”問題,有效建立了“生命通道”聯合執法長效管理機制。

為加強公共停車設施建設,解決因車位不足佔用消防車通道的短板,區消防救援大隊聯合區交警大隊、城市管理局在老舊小區周邊設立潮汐停車方式,劃定停車位,在部分車流量小的市政道路一側也設立停車位,這既保証了消防車正常通行,又杜絕了其他車輛亂停亂放的現象。截至目前,已新增劃線停車位15處,有效緩解了老舊住宅小區居民停車難的問題。

自區消防救援大隊聯合轄區建設局、交警大隊、社區等部門開展打通“生命通道”專項整治行動以來,轄區內90余個物業服務公司入駐的小區皆已完成了消防車通道標線標志劃設工作,實行標識化管理,保障消防車通道暢通。區消防救援大隊還指導各片區管委會對公共建筑及無物業管理的住宅小區完成小區標線標志修復工作。

區消防救援大隊聯合城管、公安、應急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小組,日查夜查雙管齊下,全力整治高層住宅小區和高層公共建筑佔用、堵塞消防車道違法行為。通過強化信用監管措施,對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違法停車造成嚴重影響的單位和個人,記入企業信用檔案和個人信用記錄,實現聯合懲戒。

消防大隊通過部門聯動,對堵塞嚴重的小區不定期開展突擊檢查行動和曝光行動,及時制止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的違法行為,同時鼓勵小區居民舉報,徹底杜絕堵佔消防車通道的現象反彈。大隊還督促各物業小區加大日常巡邏力度,嚴格落實與轄區消防站防消聯勤制度,組織各消防救援站、小型消防站開展演練,同時借助社區和警務站微型消防站日常拉動演練的契機,積極排查轄區周邊小區的消防安全隱患。

此外,消防大隊還通過融媒體平台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市民規范停車意識,加強警示教育,強化守護“生命通道”暢通人人有責的意識,不斷凝聚維護消防車通道暢通就是維護“生命通道”暢通的社會共識,為整治工作營造濃厚輿論氛圍。(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消防救援大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