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普氏野馬赴“新家” 瀕危物種遠距離種群擴散

張赫凡
2021年09月27日11: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普氏野馬赴“新家” 瀕危物種遠距離種群擴散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9月27日 第 11 版)

現在全世界僅存2000余匹的普氏野馬,是比大熊貓還珍稀的物種。張赫凡攝

9月18日10時,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的6匹普氏野馬被順利裝進運馬箱,啟程前往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放歸。這將助推普氏野馬由人工繁殖擴大種群為主,轉向野馬野外自然條件下生息繁衍為主,從而實現野外重建普氏野馬野生種群的目標。

據悉,為科學有序地恢復和重建珍稀瀕危物種麋鹿和普氏野馬的野生種群,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委托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施麋鹿、野馬種群擴散與擴大放歸項目。

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楊建明表示:“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將在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轄區內分兩批次放歸12匹野馬(4雄8雌),開展遠距離種群擴散與擴大放歸工作,擴大放歸優良野馬種源群,從而改善普氏野馬物種棲息環境。”

經過一年多的准備,首批野馬(2雄4雌)於當日啟程。根據這6匹野馬的適應情況,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將進行第二批次野馬的運輸和放歸。

“這是首次通過卡車對普氏野馬進行2000多公裡的長途運輸,我們專門派了6名工作人員護送。”楊建明說。

普氏野馬是目前世界上最瀕危的大型野生動物之一,被中國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同時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收錄為瀕危級。(張赫凡)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