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萬名代表進萬家 履職盡責解難題

2021年09月27日10:3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有什麼困難你就給我們代表說,我們能幫你們解決的就竭盡全力解決。我們辦不了的,會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黨和政府會極力幫助你們。”近日,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人大代表艾奴拉·居馬汗在“百年輝煌感黨恩 萬名代表進萬家”的入戶宣講活動中告訴群眾,人大代表積極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履職盡責為群眾辦實事。

“百年輝煌感黨恩 萬名代表進萬家”是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為推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人心,激勵人大代表切實解決好各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而開展的主題實踐活動。同時,各地人大總結此次主題實踐活動的經驗和做法,用典型的案例引導各級人大代表通過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准確反映社情民意,為民辦實事。

此次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喀什地區人大積極組織各級人大代表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的作用,為群眾辦實事,進一步拉近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與群眾之間的距離,提高新形勢下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扎扎實實學黨史 法律宣講重特色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9月13日,在葉城縣烏吉熱克鄉奧吐拉喀恰村人大代表之家,葉城縣人大代表艾海提·玉蘇尼與其他人大代表分享黨史學習心得。

艾海提·玉蘇尼說:“為群眾宣講黨史、宣講法律是我們應盡的義務。我家裡有各種政策法規、法律條例類書籍,村民來咨詢相關的法律問題,首先我自己要懂,隻有自己搞清楚才能給他們提出解決方案。”

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代表,作為人民的代表就要時時刻刻把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上。同時,也要讓群眾了解到國家的政策法規、決策部署等,要起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的橋梁作用。

“我們每周一都會給群眾講黨史,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人大代表發揮專業優勢,著重加強法律法規的宣傳。”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駐葉城縣薩依巴格鄉6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冉海霞說。

社情民意快反映 群眾問題放在前

紅旗社區是塔縣塔什庫爾干鎮上的大社區之一,居民以新搬來的困難戶居多,搬遷入戶后很多人沒有固定的工作。塔縣的人大代表在深入了解群眾的訴求后,主動與社區協調,社區聘請一部分人做了綠化工作人員,另一部分人則通過人大代表的牽線搭橋到附近企業就業,截至目前,基本解決了該社區所有待業人口的就業問題。

“你們最近生活上有沒有什麼困難啊?現在的工作怎麼樣啊?”塔縣塔什庫爾干鎮人大代表阿依蘇魯·塔完在紅旗社區走訪調研時,把居民的情況都詳細記錄下來。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人大代表履職的必經之路,也是人大代表發揮作用的最有效方法。

塔什庫爾干鎮人大主席艾山·塔西比克說:“像阿依蘇魯這樣的代表鎮上還有好幾個,他們深入群眾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及時給予幫助。人大代表不能辜負群眾的信任,要把這種信任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的動力。”

急難問題優先解 各級代表全員參與

“入院前,他自己活動都很困難,現在已經自己可以穿鞋了。”吾斯曼·買買提母親看著孩子一天天進步,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

今年13歲的吾斯曼·買買曼從小體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父母靠種地生活,收入微薄,還要負擔吾斯曼每月1800元的藥費,家裡不堪重負。經自治區人大協調,現在吾斯曼免費在葉城縣殘疾人康復中心接受全面治療。

吾斯曼的母親被安排在醫院當護工,這樣不僅可以照顧兒子,還有穩定的收入。他的父親也被政府安排在村裡當保潔員,家裡再也不用為給孩子治病和沒有穩定收入來源發愁了。

“感謝黨和政府,孩子身體越來越好,我們家的生活也會越來越好,我們一定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吾斯曼的母親說。

據了解,下一步各地人大將持續細化工作方案,繼續加強統籌協調和服務保障,確保自治區6萬多名各級人大代表全員全程參與到“百年輝煌感黨恩 萬名代表進萬家”主題實踐活動中來,切實反映社情民意、解決群眾實際困難,不斷開創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陳新輝 高輝)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