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新疆鞏留縣:以“小切口”推動為民辦事“大作為”

2021年09月27日02:3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學史明理、增信、崇德要落到力行上,而黨史學習教育激發的動力,轉化為更多黨員干部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務實舉措。

助農增收致富 激發村庄新活力

入秋后,正值用工旺季,新疆鞏留縣農業科技示范園區每隔20天就給工人結算一次工資,讓村民切實嘗到了在家門口打工的甜頭。

日前,在農業科技示范園裡打工的曹玉紅領到了2500元工資,數著手裡的一沓鈔票,笑容布滿曹玉紅的臉龐。“我在家門口就能掙上錢,別提多開心了。”

中草藥種植基地裡種植的板藍根。人民網 李龍攝

鞏留縣農業科技示范園隸屬於伊犁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園區堅持將中草藥產業作為主導產業,規劃中草藥種植核心區1萬畝、示范區10萬畝、輻射區40萬畝。

2021年,鞏留縣種植中草藥面積達到10萬畝,20余個品種,解決本地勞動力就業2000余人次,實現村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通過選准一個好產業、打造一個好龍頭、培育一個好市場、創新一個好機制、形成一個好鏈條等“五個一”模式,鞏留縣實行“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推動農村土地規模化、市場化經營,通過產業調整助推鄉村振興,使各族群眾有業可從、有企可帶、有股可入、有利可獲。

該縣塔斯托別鄉巴哈拜村成立土地股份制合作社,輻射帶動全村682戶7000畝土地流轉,種植油芍藥2500畝、制種玉米4500畝,將整村打造成集農業產業化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觀光、就業創業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村民實現了土地流轉掙租金、基地務工掙薪金、入股分紅掙股金,帶動整村共同富裕。

依托新疆欣嘉明遠中藥飲片有限公司中草藥種植、精深加工、銷售網絡、科技推廣應用等資源,鞏留縣完善“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產業鏈,發揮企業的引領作用。

“我每月在中草藥種植基地打工能賺4000元。”巴哈拜村村民艾尼瓦爾·斯德克說,他把自家9畝土地進行流轉,每畝900元。他還在流轉的土地上打零工,一天有150元的收入。

在鞏留縣塔斯托別鄉英買裡村中草藥種植基地裡,務工群眾正在板藍根種植基地裡除草。英買裡村黨支部書記孫雪蓮說,村裡加大了對村民中草藥種植技能培訓,還成立了合作社,組織村民在中草藥種植基地務工,村民每流轉一畝土地補償200元,年底村民可以參與分紅。如今,村民在一塊土地上能有三份收入,去年人均收入1.5萬元以上。

多種形式學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

米仁祥講述自己的故事。人民網 李龍攝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鞏留縣採取黨員干部宣講進鄉村、進庭院,馬背宣講進牧區,紅色宣講入人心等多種方式,把黨的聲音傳遞到“最后一公裡”。

“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在鞏留縣東買裡鎮克孜勒布拉克村村民凱力·卡瑪爾家的核桃樹下,一場宣講正在展開。抗美援朝老戰士、退伍軍人米仁祥講得懇切生動,現場的干部群眾聽得聚精會神。

為講好黨的歷史,傳播黨的聲音,鞏留縣將授課方式由“陣地式”改為“流動式”,由群眾“坐等上門”改為“送學上學”,組織“訪惠聚”干部、黨員志願者入農戶,以“拉家常”的方式講黨史、談心得,解決各族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真正讓“家門口”黨課活起來,“連心橋”架起來。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鞏留縣立足實際,整合資源,守正創新,不斷豐富活動載體,融入特色元素,著力在學習中悟思想,在宣講中聚民心,在實踐中展風採,在活動中解民憂。

“我們將繼續圍繞教育、衛生、環境治理等群眾關心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加快農業轉型步伐,促進就業增收,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具體舉措,力促全縣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鞏留縣委主要負責同志說。(李龍 史雪紅)

在克孜勒布拉克村,群眾面對面、心貼心交流。人民網 李龍攝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