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新疆公安機關2021年破獲電詐案2600余起 挽損3000余萬元

電詐案件發案同比下降18.6%,日均攔截詐騙網址訪問1.33億次

2021年09月27日02:2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電信詐騙案件發案同比下降18.6%。僅8月,全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1.3%,持續實現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立案同比、環比雙下降”的目標。

9月2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就2021年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情況舉行了媒體通氣會,通報全疆公安機關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情況和十大典型案例,展現公安機關打擊治理工作成效,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防騙意識和能力。

新聞通氣會現場。王思晴攝

會上通報,2021年以來,全疆公安機關大力開展破案攻堅,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600余起,破案率同比上升5.3%﹔抓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同比上升168%,追繳了部分群眾被騙損失3000余萬元。

在防范方面,全疆公安機關通過建立涉詐信息攔截封堵網,全力把電信網絡詐騙這類可防性案件高發態勢壓降下去。目前,該攔截封堵系統日均攔截詐騙網址訪問1.33億次,攔截詐騙短信3200余條,攔截詐騙電話1700余通,日均發現和推送預警信息超過3萬條。同時,全疆各級公安機關基層部門針對預警信息全面開展事中預警勸阻工作,截至8月,全疆通過精准預警勸阻共阻止發生電信網絡詐騙案件9713起,避免經濟損失4.8億元。此外,全疆公安機關積極推廣國家反詐中心APP,加強詐騙信息攔截和反詐宣傳教育,嚴守網絡關口,努力從源頭減少發案。

為最大限度防止人民群眾上當受騙,新疆公安機關採取“線上+線下” “傳統+現代”相結合的方式,織密宣傳防范網,全力把電信網絡詐騙這類可防性案件高發態勢壓降下去。今年以來,新疆公安機關進一步加大與自治區黨委網信辦、自治區通信管理局等部門的聯絡協作力度,建立了涉詐信息攔截封堵網,著力加強詐騙信息事前攔截和預警能力。同時,全疆各級公安機關以深化“百萬警進千萬家” ,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載體,通過全覆蓋圖文宣傳、定點定位集中宣傳、行業內部重點宣防、易受騙人員精准宣防等方式,針對高發多發案件類型,做實做深做細反詐宣傳,提高群眾識騙防騙能力,營造全警反詐、全民反詐的濃厚氛圍,從根本上解決案件高發問題。

“要推動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新格局,聞令而動,重拳出擊,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態勢。”自治區公安廳刑事偵查總隊黨委副書記、政委高兆毅說。(王思晴 李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