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程敏華:得時無怠 致力“閩昌情·供銷行”(援疆路上話初心(40))

2021年09月25日11:5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半年援疆時間雖短也有180天,為了這片熱土昌盛吉祥,我要牢記供銷合作社的根本宗旨是為農服務,實實在在做點事。”時光如白駒過隙,半年之期一晃而過,程敏華依舊銘記著自己實干篤行、傾情援昌的初心。

程敏華,福建省供銷社四級調研員,今年4月,她作為福建省農業技術援疆干部來到新疆昌吉州。彼時昌吉,百花悄綻、春意昂昂,讓人倍感振奮,帶著豐富的工作經驗,她迅速融入當地供銷合作社隊伍,一起探訪昌吉州葡萄酒、馕、畜牧業“三大產業”廠家、門店、基層供銷社、社會化為農服務中心、“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結親戶等,深入基層調研考察,了解昌吉州名特優農產品,為准確找到援疆工作的切入點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入疆一周后,恰逢昌吉州供銷社組織昌吉州企業赴福州市參加第二十三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的契機,程敏華提出了在交易會后與福建省供銷社舉辦昌吉州農產品產銷對接會的建議,得到兩地領導的一致認可,對此,在時間非常緊迫的情況下,她主動牽線策劃了“閩昌情·供銷行”活動,為了及時完成這項活動,硬頂著閩昌兩地工作時間差,她甚至一天隻睡四五個小時。

星光不負趕路人。5月20-23日,程敏華與昌吉州供銷社領導一行帶著昌吉州企業奔赴福州,參加福建省供銷社與昌吉州供銷社農產品對接會、福建省供銷社“一縣一周”名優特農產品展銷會第十三場暨“閩昌情·供銷行”昌吉州農產品專場展示展銷會。會上展示了昌吉州500余種特色農產品,便於兩地企業進行產品推介和對接,促進生產企業與銷售企業結成戰略合作伙伴,現場銷售火爆。

奮進的腳步總是停不下來。不到半年時間,程敏華搭橋協調,福建省供銷社為昌吉農產品辦展銷專場、設專館、建前置倉、留“一縣一周”活動的展位,為昌吉供銷社建立了“年有展會、月有展館、周有展位”的農產品銷售友好援助長效機制。同時,她多方對接福建省有關單位、民營企業,宣傳推介昌吉州農副產品,先后宣傳推廣福建經濟學校、商貿學校、福建省漳州神龍果業等採購消費昌吉農特產品﹔牽頭謀劃落實“閩昌互供互銷”五年合作項目,著力促進對接兩地農特產品供應鏈、銷售平台建設﹔協助落實“十四五”期間福建省援疆供銷專項資金,制定《2021年福建援疆農產品外銷平台(旗艦店)建設項目實施方案》等,進一步完善農產品流通體系,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和為農社會化服務中心建設等。

“任憑朔風撼地、炎日蒸烤、鹽鹼侵蝕,依舊巋然不動,增添綠色希望”的紅柳,成為昌吉當地干部給程敏華的形象寓意,卻少有人瞧見這個“女漢子”每天在深夜、清晨時分,通過微信、雲視頻注視萬裡之遙或躺病床或坐輪椅上的母親,轉頭那濕潤的眼眶。

太陽照常升起,程敏華抓住援疆的最后一段時間,又腳步堅定地出發了……

援疆心語

作為八閩紅土地的兒女,我在昌吉繼續弘揚新時代供銷社“扁擔精神”“背簍精神”。和新疆各族干部群眾一起,我們持續發力為閩昌兩地農特產品互供互銷搭平台、拓渠道,以“惠農便民”為宗旨,當好新疆農民生活的“貼心人”,我是一個自豪的供銷援疆人!(福建援疆)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