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南疆小村開出36對“石榴花”

2021年09月24日10:3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疆小村開出36對“石榴花”

“潤潤弟弟、含含妹妹,中秋節快樂!歡迎你們來喀什玩!”9月21日晚,10歲的伊木然·阿木提抱著1歲的妹妹,錄制好視頻,發送給遠在桂林市的“石榴花”結對親戚。

9月11日,一份“石榴花計劃”結對認親招募令在微信朋友圈被廣泛轉發,喀什地區疏勒縣洋大曼鄉阿亞克其蓋圖克村幼兒園、小學的孩子們,向全國各地招募結對認親對象。招募令一出,五湖四海紛紛響應。僅一周多時間,包括伊木然·阿木提在內的近40名孩子,就與全國13個省區市30多個城市的一些個人、家庭和團隊結成36對“石榴花”親戚。

阿亞克其蓋圖克村曾是全國深度貧困村,通過促進就業,大力發展養殖和庭院經濟,2020年順利摘掉貧困村的帽子,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雖然已成功脫貧,但村裡一些家庭仍不富裕。特別是村裡的孩子,希望在成長過程中能獲得更多溫暖和關懷,能有機會去祖國各地看看,對中華民族大家庭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石榴花計劃”發起人、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駐阿亞克其蓋圖克村第一書記朱鵬程說。

在一通通電話中,很多結親家庭表現出的熱情和善意讓人感動。一些家庭積極詢問結親對象的身高體重和喜好,為孩子准備了衣物、文具等禮物,還有結親家庭計劃專程來新疆看望孩子。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黨支部黨員與村裡兩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結為親戚,他們表示要為孩子們今后的康復治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這個中秋節,一些結親家庭寄來月餅、糖果、飲料等禮物,全村孩子都收到了節日的祝福。8歲的熱依萊·亞森開心地說:“中秋月圓,也代表著團圓的意思。我希望明年中秋節能和浙江姐姐一起過!”

“習近平總書記說,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我們這次發起新疆孩子同國內其他省份孩子結對認親活動,就是希望他們從小結下深厚的情誼,讓孩子們感受到生活在祖國大家庭中的溫暖和親情。”朱鵬程說。

最小的一對“石榴花”是1歲多的西藏小朋友瑞桑和剛1歲的麥合麗婭·麥合木提。瑞桑的媽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活動后第一時間打來電話,她對朱鵬程說:“西藏和新疆都是祖國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兩地孩子能夠結對認親,從小種下民族團結的種子,很有意義。”(康顥嚴)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