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朱小波:交上一份滿意的援疆答卷(援疆路上話初心(38))

2021年09月22日19:0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自2019年12月26日到新疆,我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已經工作超一年半了。作為師市衛健委工作的負責人,不僅階段性完成了新冠疫情防控、醫共體改革與建設、衛生監督機構和紅十字會組建與運行等突擊性緊急工作,而且積極推進了醫療援疆各項任務、當地醫療衛生和公共衛生體系的改進與完善、衛健委行政運行體制機制的健全與完善等諸多常規性日常性工作。回顧這一年半,真可謂感觸良多。

援疆是一種情懷

要緣牽兩地,無悔人生

對口援疆工作是國家戰略。做好對口援疆工作,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要舉措,是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載體,是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實踐。能參與到國家戰略的潮流大勢中,體驗一段不同的人生,為援疆工作貢獻一份力量,對自己既是機遇又是挑戰。“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從確定援疆的那一刻起,我就做好了一切准備,牢記河北囑托,完成援疆使命,全力以赴發揮自己的長處和優勢,盡我所能做好兩地信使,服務二師,履職二師,為二師的衛生健康事業添磚加瓦、貢獻力量。

援疆是一份責任

要用心、用情、用力做事

兵團二師前身是一支創造了無數輝煌,有著光榮傳統的隊伍,他們秉承“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創造了一個個奇跡。他們用忠誠書寫聽從召喚、報效國家的崇高品質。比起幾代兵團人的無私奉獻,我們三年援疆根本無法比擬。但三年時間,來疆為什麼,在疆干什麼,離疆留什麼。這是每一位援疆干部必須思考的問題。我為健康而來,所以剛到二師,就竭盡全力了解二師各級醫療衛生機構情況,整體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狀況,梳理思考如何維護二師老百姓的身體健康。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我初步計劃和設想,一年半來,在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衛生系統干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2020年4月,兵團正式啟動了醫療衛生體系改革,要下決心解決多年來醫療衛生體系滯后的問題,我組織大家立即行動,抽調人員,成立專班,加班加點推進工作。2020年9月,兵團緊急啟動衛生監督體系改革,要短期內解決衛生執法監督隊伍長期處於空白的現狀,我帶領大家找依據、跑部門、要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衛生監督隊伍和機制。回想過去一年半,許多事情歷歷在目,維護新疆老百姓的健康就是就我們醫療援疆的奮斗目標,我們將不遺余力、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力作出應有的貢獻。

援疆是一筆財富

要錘煉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

短短一年半的時間,我已深深感受到了二師對發展目標的高度自信,對發展道路的高度自覺﹔感受到了二師人創新創造、追求卓越、順勢而為、科學跨越的智慧與激情。我作為新晉加入的實踐者、參與者、推動者,也應立志用務實重干、拼搏進取的奮斗精神,融入到二師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的熱潮中。援疆,不是鍍金石,不是走過場、裝樣子。我既然選擇了援疆就選擇了無怨無悔,甘願舍小家,為大家。我相信,援疆將成為我們積累經驗、增長才干的重要平台,將成為我們在邊疆艱苦復雜環境中經受摔打、磨練意志的寶貴機遇。相信多年以后,這段經歷將成為我們一份彌足珍貴的殊榮和幸福,一筆不可估量的人生財富。

作為援疆干部,我有信心有決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長處,真正做到有志而來,有為而歸,不但要身先士卒,帶頭干事,更重要的是要“授人以漁”,造血和輸血並重,發揮傳幫帶作用,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隊伍。我們既然來了,就要把它走好,走成我們人生旅途中精彩的一程,為援疆工作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交上一份合格滿意的答卷。(朱小波,河北省衛健委疾控處副處長,第二師鐵門關市衛健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主持工作))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