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銘記歷史!新疆拉響“九一八”防空警報

2021年09月18日20:3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9月18日12時整,新疆准時拉響防空警報,聲音響徹天山南北,提醒全民要熟悉防空警報信號,增強國防觀念和憂患意識,也是人防警報建設水平、組織指揮和技術保障能力的一次檢驗。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90周年紀念日。當天上午,“九一八”全疆防空警報試鳴活動啟動儀式在烏魯木齊舉行,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喀什市等新疆17個人防重點城市同一時間、同步組織、協調聯動開展警報試鳴。

“九一八”全疆防空警報試鳴活動啟動儀式現場。王碩攝

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吳華敏啟動了全疆警報試鳴按鈕。警報試鳴中,自治區人防預備指揮所依次聯通了本級、伊犁州、哈密市等4個人防機動指揮所,以及伊犁州、烏魯木齊市、昌吉州等6個人防固定指揮所,並聽取了各地警報試鳴情況。

自治區人防辦指揮信息保障中心干部武曉東說:“作為一名年輕黨員,我要把先烈們不怕犧牲、勇於奉獻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志,珍惜現在的和平生活,牢記歷史,勿忘國恥。”

自治區人防辦秘書人事處處長黃志兵說:“試鳴防空警報,讓各族群眾熟知人防警報信號,進一步激發各族群眾的愛國意識,增強國防觀念、人防意識,提高自我防護能力。同時可以檢驗人民防空警報設備和控制系統的運行情況,使之始終處於良好的戰備狀態。”

自2005年起,新疆每年9月18日組織全疆防空警報統一試鳴。經過多年發展,新疆人防重點城市防空警報系統實現了多手段統一控制,警報信號平均覆蓋率達95%以上。

自治區人防辦在紅山公園開展人防知識宣傳普及活動。人防辦供圖

當天,自治區、地州市人防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各地廣場、社區、公園等地開展了多種形式的人民防空宣傳和應急演練,激發廣大市民群眾國防意識,提升自身對防空警報的認知能力。

自治區人防辦黨組書記、主任於歡說:“下一步,自治區人防辦將不斷推進人防規范化管理,提高人防行業治理能力,加快人防發展方式轉變,打造高素質人防干部隊伍,不斷履行‘戰時防空、平時服務、應急支援’使命任務的能力,鑄就堅不可摧的護民之盾。”(王碩)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