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科技部與新疆舉行2021年部區工作會商

2021年09月18日10:0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部與我區舉行2021年部區工作會商

17日下午,科技部與自治區人民政府在烏魯木齊舉行2021年部區工作會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及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推進新疆科技事業發展,加快建設創新型新疆。

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2007年科技部和新疆建立會商機制以來,雙方已共同推進七次會商議題落實,並取得豐碩成果。此次,科技部與自治區聚焦“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科技創新高地”“支撐新疆社會穩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改進完善科技創新生態環境”等議題進行會商。

王志剛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科學認識和把握“十四五”時期的新機遇新挑戰,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定不移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讓科技創新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的重要手段,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參與全球范圍競爭合作的關鍵內容,區域產業轉型和綜合實力提升的重要支撐。要強化創新型新疆建設的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提升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加快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更多力量。要提升社會治理和民生保障領域科技支撐能力,增進民生福祉。要深化對外開放創新合作,加強東西部科技合作,推動優勢科研力量在新疆匯聚,促進優質科技成果在新疆轉移轉化。

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部署上來,充分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對科技創新的戰略賦能,加快推進創新型新疆建設。要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聚焦“十大產業”等重點領域,加快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要聚焦持續改善民生,提升民生科技發展水平。要聚焦加強戰略協同,推動跨區域科技合作取得新成效。要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區戰略,加快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撐和創新源動力。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彭家瑞、芒力克·斯依提、魯旭平出席會議。(李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