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2021年09月18日10:0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17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裡的非遺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多位普通群眾分享了他們的親身故事,力証新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用事實反擊美西方反華勢力對新疆的抹黑。

達瓦孜意為“高空走繩”,維吾爾族達瓦孜歷史悠久,於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50歲的阿迪力·吾休爾是該技藝的第六代傳承人,先后5次打破高空行走世界紀錄。

阿迪力在喀什地區英吉沙縣建了達瓦孜學校、達瓦孜藝術傳承中心,擴建達瓦孜藝術公園和旅游接待中心。“我和徒弟們經常去全國各地表演達瓦孜,所到之處,都受到大家的關注和關心。”阿迪力說,維吾爾族達瓦孜能有今天的發展,受到這麼多人的喜愛,都是因為國家的支持和保護。

在南疆有一種轉輪秋千體育項目,深受當地各族群眾喜愛,一般在春秋季節或婚禮時舉行,表演者穿上精美服飾,自由“翱翔”在空中。2009年,維吾爾族轉輪秋千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古亥爾是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文工團工作人員,從14歲開始學習轉輪秋千,現在是該項目的表演者和傳承者。這些年,她培養了4名徒弟,平常他們在當地景區表演轉輪秋千。“為了讓這項運動更好地發展和傳承,阿克蘇地區還專門建了轉輪秋千培訓基地,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公益培訓。”她說。

錫伯族喜歡騎馬射箭,享有“射箭民族”的美譽,他們時而躍馬揚鞭,時而開弓搭箭。今年5月,錫伯族射箭被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31歲的吳俊亮來自“中國箭鄉”——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是當地錫伯古城景區射箭場的一名教練。

“新疆對民族優秀傳統體育項目非常重視。”吳俊亮說,他的家鄉每年都會舉辦傳統射箭比賽、萬人射箭活動,現在縣城的中小學都開設了射箭課程,政府有關部門還把錫伯族射箭文化和旅游結合起來,建設弓箭文化博覽苑展示射獵、禮儀等傳統文化。

在塔城地區塔城市,男女老少都喜歡達斡爾族傳統曲棍球,每逢節日和喜慶日子,人們紛紛走出家門組織比賽。當地居民騰努爾·阿依達汗的兒子今年上六年級,學了3年達斡爾族傳統曲棍球,現在是學校球隊的主力,經常出去打比賽。“看他學得這麼開心,我也開心。”騰努爾說。

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商洪波介紹,“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間,國家體育總局投入10億元支持新疆體育事業特別是少數民族傳統體育的發展。當前,新疆已公布自治區級傳統體育項目、游藝和雜技等非遺代表性項目5批27項,其中6項入選國家級項目,認定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34位,其中5人入選國家級傳承人。

“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的發展,極大促進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了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商洪波說,一些美西方反華勢力惡意炒作新疆存在所謂的“文化滅絕”,這些謊言謬論完全站不住腳,必將受到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唾棄。(王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