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級人大代表開展主題實踐活動

萬名代表進萬家 履職盡責辦實事(連線地方人大)

韓立群  梁立華
2021年09月16日21: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18 版)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動員和組織各級人大代表深入開展“百年輝煌感黨恩 萬名代表進萬家”主題實踐活動,要求人大代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創新宣傳方式,積極履職盡責,努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每個代表至少開展一次入戶宣講、為群眾辦一件好事實事、提出一件有價值的議案建議、反映一條社情民意。

8月24日,在人大代表聯絡站,昌吉市人大代表、新疆同創律師事務所律師馬德清接待了社區居民馮軍。“你遇到了什麼困難?我努力幫你解決。”

原來,馮軍此前從某開發商處購買了一套房子,最近在辦理房產証時發現,房屋已被開發商設立了預售登記,不能辦理房產証。

“一天辦不下來房產証,這房子就不是我的。”馮軍郁悶地說。

“對方的行為是典型的一房兩賣,要承擔違約責任。如果你們協商不成,我幫你打官司。”馬德清的一席話讓馮軍有了笑容。

馬德清在當選人大代表后,每月都會定期在人大代表聯絡站接待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人大代表來自人民。隻有走近群眾,才能及時了解、反映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更好地服務群眾。”昌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穎說。

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是人大代表的天然優勢。活動開展以來,新疆7萬多名各級人大代表主動上門,開展走訪、調研,了解社情民意,解決群眾困難。

吐魯番市各級人大把宣講與學黨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察民情訪民意,了解群眾訴求,解決了一批實際問題。

“人大代表將課堂搬到了葡萄架下,還幫我們解決困難,他們是我們的貼心人。”鄯善縣辟展鎮馬場村村民瑪依拉古麗·卡德爾感慨地說。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代表、呼圖壁縣呼圖壁鎮熙景社區主任馬鳳萍主動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她結合自身工作優勢,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了“有話好好說 陽光接訪日”制度,定期接待居民來訪,面對面聽民聲、解民困,現場解答,定期回復。

“群眾利益無小事。對群眾的一些小事,看深一些、看透一些,就能拉近和人民群眾的感情,就能真心實意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馬鳳萍深有感觸地說。

半年多來,馬鳳萍就化解鄰裡矛盾9件,協助解決涉法涉訴類糾紛11件。

8月25日上午,在呼圖壁縣呼圖壁鎮阿同汗社區王桂珍社會志願服務工作室,自治區人大代表、“阿同汗”(維吾爾語,意為金子般的心)愛心志願服務隊隊長王桂珍和隊員們為盛雅男和索菲婭·阿巴斯遞上助學捐款。

盛雅男是一名碩士研究生,母親殘疾,父親是環衛工人,家裡生活非常困難。“阿同汗”志願服務隊得知她的情況后,每年資助4000元幫助她讀完大學。如今,又將繼續資助她讀完研究生。

小小善舉匯成愛的海洋。今年80歲的王桂珍30多年來,帶領志願服務隊幫助了數百名孤寡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和農民工等。目前,這支愛心志願服務隊下設164個分隊,注冊志願者達1萬余人。

“我曾經經歷過苦日子。看到誰有困難,就著急。作為人大代表,要心系群眾安危冷暖,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辦,踏踏實實為民代言,不負人民重托。”王桂珍說。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