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新疆伊寧:“花樣”學黨史 走“新”更走心

2021年09月16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金秋九月,涼風送爽。綠水青山間,處處傳遞著砥礪奮進、銳意進取的干勁。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疆伊寧市堅持在保護管理上下功夫,在深挖內涵上下功夫,在融合發展上下功夫,確保紅色資源“活”起來、“靚”起來、“燃”起來、“富”起來。

9月7日,在伊寧市六星街文化大院的葡萄架下,居民正在聆聽宣講。人民網 李龍攝

伊寧市六星街作為歷史文化街區,以其獨特的六角形街巷、多民族風情和亮麗的風景受到疆內外游客的喜愛。9月7日下午,一場主題宣講在六星街文化大院的葡萄架下展開。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伊寧市黨校教師呂婭玲用老百姓聽得懂、記得住的語言生動講述著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大家聽得心潮起伏,現場氣氛輕鬆而熱烈。

“黨課主題突出,聽了很解渴,深受教育、倍受鼓舞。”聆聽宣講的黨員群眾們紛紛表示,要從紅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坐在呂婭玲旁邊的,是伊寧市解放路街道的草根宣傳員徐振芳。從今年2月至今,有著36年黨齡的他已經為社區居民義務宣講了70余次。

“為了更好地開展宣講,我專門做了六本講義,每一本都花了不少時間。” 徐振芳說,我的講解工作雖然苦一點、累一點,但與英勇犧牲的革命先烈們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呢?這已經成為我的一種習慣。

在王蒙書屋黨員群眾聆聽講解。人民網 李龍攝

契合實際情況和黨員需求,黨課的學習效果才能達到最大化。

在伊寧市巴彥岱鎮的王蒙書屋的圖書室裡,伊寧市委宣傳部和文聯的黨員們正在分享紅色故事。

2019年,王蒙書屋挂牌成為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性教育基地,成為各族干部群眾提升黨性修養,激勵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加油站”。今年以來,王蒙書屋先后接待全州各族干部群眾1150批次2.8萬人次。

伊犁州充分利用這一紅色資源,開展“沉浸式”和“體驗式”學習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瞻仰革命文物,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伊寧市委宣傳部辦公室主任侯鵬岑說:“今后要以王蒙先生為榜樣,扑下身子融入群眾,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

除了王蒙書屋,伊寧市還有漢家公主紀念館、漢賓鄉漢賓村“紅色記憶”展館等12處紅色教育基地。

與此同時,伊寧市還發揮戶外宣傳貼近生活的優勢,借助2200余輛出租車頂燈滾動宣傳形成“流動宣傳點”,利用25座電子大屏、59個智能公交車站台、1100個LED條屏形成“固定宣傳點”,在全市營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

黨員群眾參觀霍城縣惠遠鎮的央布拉克村史館。人民網 李龍攝

今年以來,伊寧市深入包聯村(社區)開展入戶宣講,各級黨組織通過開展一場專題黨課、一次參觀等“十個一”學教活動,利用主題黨日、“四微”模式,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實﹔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農家書屋、農牧民夜校等陣地,組織示范宣講團、“長辮子”等宣講隊伍,面向廣大基層干部群眾宣講,確保學習教育“接地氣”“冒熱氣”。教育、衛生、國有企業等行業部門以及群團組織成立特色宣講團,對青年、婦女、一線職工等群體開展宣講,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漏一人,實現全覆蓋。截至目前,開展宣講活動8262場次,受教育干部群眾達23.27萬余人次。

“要深入弘揚偉大的建黨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擔當實干,昂首闊步踏上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伊寧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哈米提·波拉提說。(李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