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大力實施城市更新,持續改善人居環境,全面提升功能品質

新疆阿克蘇: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園中

2021年09月15日16:4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新疆阿克蘇市秉承“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初心,認真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的理念,深入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持續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努力打造“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園中”的宜居、綠色、韌性、智慧、人文“幸福新畫卷”。

阿克蘇國家濕地公園。人民網 李龍攝

突出規劃引領,繪好城市發展藍圖

該市加強城市頂層規劃,強化規劃剛性約束,完成《阿克蘇市城市總體規劃》《阿溫同城化規劃》和5個鄉鎮、122個行政村等規劃的編制,突出“阿溫同城”、城鄉一體化發展,不斷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強化建筑密度、容積率、綠地率等開發強度規劃管控,加強城市空間立體性、平面協調性、風貌整體性、文脈延續性等規劃引導,留住綠脈基因,保持綠色本底。

游客在阿克蘇國家濕地公園拍照。人民網 李龍攝

突出文化傳承,彰顯城市獨特魅力

一是打造文化特色。在建筑上,該市結合區域特點,打造漢唐風格,蘇派建筑,徽派建筑,注入中華文化元素﹔在文旅活動上,依托電影小鎮文化旅游產業園,輻射帶動周邊依干其鄉民俗風情街發展。二是突出生態特色。投資120億元,歷時10年,規劃並啟動多浪河沿線區域更新改造、東城區產業新城更新改造等重點民生工程,打造了“以水為本,以河為脈,以綠為體,以文為魂”的城市水景畫卷。三是傳承民族特色。打造依干其特色老街、特色民宿項目,保護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街區,建成一批富有阿克蘇特色和文化底蘊的街區路巷。

打造生態宜居小區,提升居民幸福指數。人民網 李龍攝

突出以人為本,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

該市優化城市路網結構,形成多層次、立體化的路網格局。推行“窄馬路、密路網”道路布局,加快以路網主骨架建設更新,解決影響交通出行的“梗阻”,打通城區支路“經脈”,完善城市道路“毛細血管”,打造循環交通體系﹔推進地下綜合管廊(溝)建設,淨化城市空間環境。完成柯柯牙路等11條綜合管溝、江南大道綜合管廊、老城區管線入廊、十字路口架空線纜入地等工程,逐步消除城市“蜘蛛網”和城市“馬路拉鏈”問題﹔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施垃圾填埋焚燒發電、污水處理廠擴建等公共服務項目建設﹔推進公共交通體系和公共自行車、電動車站點建設,實現中心城區公共交通站點500米全覆蓋﹔大力推進棚改和舊改工作,讓各族群眾共享城市發展成果。先后投入7.6億元,完成兩個片區近15平方公裡的棚戶區改造和110個老舊小區的分類改造,讓3.67萬戶群眾住房實現“住有所居”“安居宜居”。完善5個老舊社區服務治理,努力打造“黨建引領、基層推動、多元共建、建管並舉”的棚改舊改“阿克蘇模式”。

阿克蘇市綠色發展厚植生態優勢。人民網 李龍攝

突出綠色發展,營造城市宜居環境

近年來,阿克蘇市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揚塵污染源控制、噪聲治理等淨化大氣環境質量和生活飲用水水源地保護行動,讓老百姓喝得上干淨的水、呼吸得上新鮮的空氣﹔實施龍潭湖等水域綜合治理工程,增加河道滲漏調蓄能力,加快既有老舊供水管網改造,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加大園林綠地系統、道路透水系統建設,提升綠地及道路匯聚雨水、蓄洪排澇功能﹔按照“三河穿城、綠核鑲嵌、綠帶交錯、綠楔滲透、公園棋布”的布局,結合拆違、拆破、拆舊、拆臨,用好“小散碎邊”地塊,建設可進入式綠地,已形成以公園綠地為中心、以道路綠化為框架、以防護綠地為屏障、以單位小區綠地為依托的生態綠化格局,建成區綠地總面積2659.5公頃,大型公園12個979.28公頃,街頭綠地游園104個94公頃,藍綠交織、城園相融的城市生態體系逐步形成。

老舊小區改造“改”出百姓新生活。人民網 李龍攝

突出精准精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阿克蘇市持續開展以“擦亮城市名片,扮靚美麗阿克蘇”為目標的“城市建管精細化提升行動”。成立建管委,出台《阿克蘇市城市精細化提升實施方案》《阿克蘇市城市精細化提升考核辦法》等一系列城市精細化管理長效機制,形成完整的網格化、標准化城市管理體系。在城市生態建設、市政道路建設、城市綠化布局等方面體現“細”字,規劃嚴格到“米”,建設規范到每一塊“磚”,給管理的“精”搭建前路。推進城市智慧化管理平台、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建設,實現大數據監控和智慧管理,城市管理效能得到明顯提升。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城鎮管理體制,推進管理職能向社區下沉,開拓全社會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李龍)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