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哈力牙西·哈依普汗:用行動譜寫民族團結之歌

2021年09月14日18:2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生活中有很多微小的舉動,那些舉動往往蘊藏著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加入“愛心媽媽”團,溫暖從未謀面、生活困難的孩子們,用行動譜寫民族團結之歌的愛心媽媽——哈力牙西·哈依普汗,深深感動著身邊每一個人。她以自己普普通通的言語和真真切切的行動感染著山城人民,她先后被評為“三八紅旗手”“民族團結模范”“五好家庭”“樂於助人典范”“優秀愛心媽媽 ”“教育能手”等榮譽稱號。

愛心傳家

鄰裡相處親如一家

哈力牙西·哈依普汗是阿勒泰市阿葦灘鎮阿克喀仁村一名普通的農村婦女,她有7個孩子,如今都已長大成人。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撐起這個家,更是用愛的力量支撐起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老三木拉提·哈迪恩現已成家立業,在自身的努力下,成為當地擁有大型拖拉機、鏟土機的致富能手。木拉提·哈迪恩說:“媽媽從小教我最多的話就是‘多做好事,多做善事’,不要怕吃虧,幫助別人總是沒錯的。”

劉趙山是哈力牙西·哈依普汗30多年的老鄰居,兩家人在常年的交往中已經融為一家。劉趙山家在春耕秋收忙碌季節,哈力牙西·哈依普汗家的幾個孩子就會第一時間來農田幫忙。哈力牙西家的孩子要結婚了,老劉家也會主動地忙前忙后幫著張羅喜事。在老劉舉家搬往烏魯木齊時,哈力牙西連夜做了包爾薩克、烤馕等食品為老劉家送行。

哈力牙西·哈依普汗的愛心不止會傳遞給身邊的鄰居,對在村子附近打工的外來務工人員,她也百般關心。她常常告訴孩子們,這些農民工遠離家鄉不容易,經常讓老三木拉提開著農用車去工地請農民工兄弟來家裡做客喝茶。一來二去熟悉后,她還專門收拾出自己家裡的一間房子為他們提供住處,保管工具行李。當農民工返鄉時,她還親自制作特色食品帶給他們家鄉的親人,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山城各族群眾的熱情和好客。

愛心擁軍

軍民魚水勝似親人

多年來,在阿勒泰軍分區,隻要提起哈力牙西·哈依普汗老人,官兵們都會親切地稱呼她“哈力牙西媽媽”。哈力牙西·哈依普汗的生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日子剛好是同一天,所以在她的心裡,從小就多了一份與祖國母親休戚與共的特殊情懷。6年前,她聯系到了阿勒泰軍分區,堅持逢年過節為來自五湖四海的軍分區官兵們送去她親手制作的食品,同時也送去了關懷和愛心。她說:“沒有他們遠離父母家鄉、無畏奉獻的精神,就沒有祖國的安定。他們離開了父母,我願意做他們的媽媽。”

愛心捐款

為貧困兒童鋪就幸福路

2007年,在哈力牙西·哈依普汗的倡導下,阿葦灘鎮阿克喀仁村村委會成立了“愛心媽媽”協會。發展至今,已由起初的4人壯大到了20余人。哈力牙西·哈依普汗帶領著大家多次舉辦愛心募捐活動,為貧困兒童奉獻愛心。她還為阿葦灘鎮寄宿制學校的35名學生出資購買衣服、學習工具、生活用品等,全力為孩子們的生活學習提供便利、奉獻愛心。

此外,她還資助了許多生活上有困難的孤兒以及留守兒童。在阿葦灘鎮寄宿制學校讀三年級的劉丹、在阿克托別村上一年級的古麗達娜·哈德別克都是她多年贊助的孩子。

哈力牙西·哈依普汗還經常參加各類愛心活動,為阿勒泰市的愛心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2014年,她主動報名參加了阿勒泰市成立的“愛心媽媽”社團,對市上有困難的群眾伸以援手,送去關愛。(阿勒泰市民族團結進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供稿)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