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開展第24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

2021年09月14日10:5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開展第24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

日前,第24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在新疆各地各學校相繼開展。今年的主題是“普通話誦百年偉業規范字寫時代新篇”。

9月13日,在烏魯木齊市第36中學,學生們以詩詞歌賦表達著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喜愛。近年來,該校推進戲曲、書法等進校園,實施中華經典誦讀工程,引領師生積極參與到推廣普通話的實踐中來。“我們要講好普通話,在日常學習生活中寫好、用好規范字,做普通話的推廣者。”學校京劇社團學生夏庫熱·阿卜都肉素力說。當天,她和同學們表演了京劇《穆桂英挂帥》,贏得滿堂彩。

喀什大學向全校師生發出了“說普通話,寫規范字”倡議書,倡導師生們在教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積極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不斷提高說普通話和寫規范字的水平。

按照今年活動周的安排部署,全疆教育系統將通過舉辦中小學教師“三字一話”大賽、“小手拉大手”同講普通話、普通話模擬測試和語音輔導等多種線上線下活動,吸引更多學生和群眾參與並感受語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傳集聚效應。此外,各高校將組織師生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了解國家語言文字政策,開展語言文字規范化教育,通過演講、辯論、話劇、小品等多種形式教育引導學生規范使用普通話。

自治區要求,各地各部門及軍隊相關單位要將推普周宣傳工作與自治區語言文字日常工作有機結合,以推普周為契機,積極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示范培訓、經典誦寫講活動、推普鄉村行等,提升推普精准度與實效性,使推普活動常態化。(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