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破壞新疆繁榮穩定的圖謀必定失敗”

——第五十四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本報記者  張遠南
2021年09月11日11: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1日 04 版)

9月9日,中國外交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第五十四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國外交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代表、相關專家學者,與中外媒體以面對面交流和視頻連線等方式,通過豐富的事實案例和詳實的數據資料,逐一擊破少數西方國家編造的涉疆謊言,揭穿了其企圖丑化、遏制中國的險惡用心,揭露了所謂“維吾爾特別法庭”的虛假本質。

“謊話一次次在事實真相面前被打臉”

“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沒有任何女學員被侵犯過,英國廣播公司(BBC)完全是胡說八道,編造的都是鬼話!”發布會現場播放的視頻中,新疆姑娘努爾·那買提哈熱眼裡噙著淚水,滿是憤慨和委屈。她是新疆一所教培中心的結業學員,也是一些西方媒體涉疆謊言中的無辜受害者之一。面對毫無根據的惡意中傷,她義憤填膺地說:“我們全體女學員都感到很憤怒!”另一位結業學員穆拉迪力·莫合泰爾也表示,教培中心根本不存在打罵、體罰的現象,“老師就像親人一樣關心、愛護我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指出,新疆教培中心嚴格貫徹落實中國憲法和法律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充分保障學員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近段時間以來,包括所謂“維吾爾特別法庭”在內的美西方反華勢力,請了一些涉疆“演員”出庭作証、接受採訪,“然而他們虛構的情節、編造的謊話一次次在事實真相面前被打臉”。

據介紹,新疆依法設立的教培中心,與美國推行的“社區矯正”、英國設立的DDP(轉化和脫離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本質上沒有區別,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從根本性質看,教培中心就是學校,主要開展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教學。

2019年10月,參加“三學一去”的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在政府幫助下大都實現了穩定就業,改善了生活質量。結業學員艾斯穆圖拉·托合提說:“在教培中心的學習,使我擺脫了極端思想,學到了技術,賺到了錢,過上了有尊嚴的生活。如果沒有教培中心的培訓,就沒有我今天的一切。”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研究員賈春陽表示,關於教培中心是“集中營”的謊言,早已被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揭穿。許多曾經到訪教培中心的人,都理解了新疆開展預防性反恐,設立教培中心的緊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認為新疆的教培工作是符合地區實際、符合當地人民利益的舉措,取得了實際效果,值得國際社會借鑒。

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新疆人口、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少數民族人口,10年來保持了穩步增長態勢。針對一些反華勢力大肆編造的所謂新疆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實行“種族滅絕”的荒謬之論,賈春陽直接反問:“請問世界上有人口保持持續增長的‘種族滅絕’嗎?”

“在新疆,沒有所謂的‘種族滅絕’‘強制勞動’和‘強制絕育’。”英國人權律師、國際仲裁員格雷厄姆·佩裡在視頻連線中十分肯定地表示,這些指控終將消失,反對指控的人需要勇敢地站出來面對這些指控,揭穿這些虛構的故事和謊言。

“這一場謊言秀勢必是徒勞的”

來自新疆喀什地區的柔鮮古麗·圖爾孫是當地村裡的婦女主任,她有兩個漂亮的女兒。“2012年、2014年,我兩次生產住院花了6000元,其中報銷了4620元。現在,孩子們上學也都是免費的,她們的學習成績都挺好。”柔鮮古麗·圖爾孫一邊感嘆醫療、教育等惠民政策幫助她節省不小的開支,一邊樂呵呵地介紹著家裡的收入情況。她丈夫先后考取了挖掘機和收割機駕駛証,可以幫著大家收麥子,“我們家的月收入有兩萬元左右”。

新疆政策好不好,新疆民眾最有發言權。柔鮮古麗·圖爾孫一家其樂融融的富足生活是新疆當地居民生活質量極大改善、幸福感顯著提升的一個縮影。

“中國政府比任何人都更關心新疆的發展以及當地民生,現在是新疆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通過列舉數據指出,過去40多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上升到1100多萬人,人均壽命從30歲上升到72歲。新疆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超過12%,過去兩年,新疆GDP增長平均為6.5%,今年上半年,新疆GDP已達到7328.6億元人民幣。治疆政策獲得了包括維吾爾族人民在內新疆各族人民的全心全意支持。

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美西方反華勢力編造所謂“新疆以反恐為名,迫害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穆斯林”的荒謬論調,實則是為了挑撥新疆各民族之間關系,制造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間的矛盾,妄圖把新疆再拉回到動蕩不安、暴恐頻發的狀態,實現其破壞新疆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目的。

“將‘種族滅絕’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是美國孤立中國的伎倆,企圖建立反華聯盟,遏制中國的發展,但這注定不會成功。”佩裡說。

歷史一再証明,謊言永遠掩蓋不了事實真相。少數西方國家編造的謊言,無法抹黑新疆人民幸福美滿的生活,更無法阻止新疆平穩發展的腳步。“那些想要破壞新疆繁榮穩定的圖謀必定失敗!”鄭澤光表示,新疆一定會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反華勢力的這一場謊言秀勢必是徒勞的”。

“隻能是一場令人恥笑的鬧劇”

有消息稱,“世維會”與一些反華勢力成立的所謂“維吾爾特別法庭”擬於近期再次舉行“聽証會”。然而,諸多事實表明,這個所謂的“法庭”根本不是司法機構,而是非法“法庭”,是極其虛偽、荒誕、可笑的“野組織”。所謂的“聽証活動”,是一場欺世盜名的“謊言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指出,從設立主體看,該“法庭”是由美西方反華勢力與“世維會”等“東突”組織合謀成立的﹔從法律依據看,該“法庭”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刑事司法慣例,沒有任何國際法依據和效力,也根本無權搞什麼“聽証會”﹔從經費來源看,該“法庭”主要依靠“世維會”提供的英鎊撐腰﹔從操作手法看,該“法庭”預設立場,先作“有罪推定”,再去偽造証據,拉攏一批反華學者、律師,一批撒謊成性的“演員”裝點門面,蒙蔽世人﹔從設立目的看,該“法庭”就是為了抹黑新疆形象,插手新疆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完全是美西方反華勢力大搞政治操弄的棋子。

所謂的“聽証活動”所籠絡的,無非是一些別有用心、道貌岸然的假學者,他們中很多人既沒有來過新疆,也不了解新疆的真實情況,僅憑道聽途說、憑空想象,就不自量力地對新疆事務指手畫腳、妄加評議,甚至出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肆意對我污蔑抹黑﹔他們所依據的,無非是所謂的“泄密文件”“親身經歷”“研究報告”“衛星圖像”等,這些東西虛張聲勢、移花接木、強制關聯、漏洞百出,根本經不起推敲,更不足以作為什麼“証據”。徐貴相直言,建立在如此基礎上的“聽証活動”,沒有什麼可信度而言,“隻能是一場令人恥笑的鬧劇”。

“歷史是最重要的審判官,事實是最有力的証據。真正應該站在被告席上的,是那些戕害無辜、禍亂新疆、作惡多端的邪惡勢力。”徐貴相指出,這個所謂的“法庭”絲毫沒有正義性,而是與“三股勢力”沆瀣一氣、狼狽為奸,淪為他們大搞政治操弄的工具。

鄭澤光表示,設立這個“法庭”就是為了損害中國的形象,破壞中國和英國人民之間的美好感情,甚至破壞中英兩國的關系,我們堅決反對這一“法庭”,也強烈譴責這一惡劣行徑。我們希望在涉疆問題上,大家能夠堅持一個客觀視角,能夠看清這些“法庭”背后組織者的真實目的。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