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馕產業協調推進會

全力推動馕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11日10: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推動馕產業高質量發展

9月1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馕產業協調推進會,研究推動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明確上下貫通、橫向聯動的工作機制,安排下一階段工作任務。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馕是新疆的特色食品和中華傳統餐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多年發展,馕產業已經成為促進新疆勞動力穩定就業、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增加各族群眾收入的有效抓手,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載體,成為新疆的“地域名片”,對宣傳大美新疆、展示新疆形象具有重要作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堅定不移地落實自治區黨委的各項工作部署,主動作為、敢於擔當、扎實工作,以強烈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推進馕產業高質量發展,為自治區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要求,牢固樹立全疆“一盤棋”思想,配強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常態化運行機制,及時協調解決馕產業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會商提出推進馕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統籌推進全疆馕產業發展。要強化大局意識,主動加強部門之間的協作,在馕產業的項目審批、投資融資、人員培訓、市場開拓等方面,開設綠色通道,給予全方位的服務和支持。要深入研究和用足用好國家、自治區現有的產業政策,打好推動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組合拳。要充分挖掘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潛力,積極創新營銷模式,推動新疆馕走向世界。要延伸馕產業鏈條,圍繞綠色、健康兩大主題,促進馕產業與旅游業、特色文化、裝備制造業、餐飲業的有機融合、深度融合,提高馕產業的規模化、產業化、市場化水平,使之成為新疆面向國內外市場的特色優勢產業。

會議要求,加強領導,壓實各方責任,形成工作合力,盡快建立自治區馕產業企業備案及運行監測網,形成區、地、縣三級直報系統,實時掌握馕產業運營情況,為科學決策提供支撐。要加強跟蹤督查,建立督查督辦機制和工作台賬,推進各項工作落實見效。

自治區領導沙爾合提·阿汗、趙青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新疆馕產業發展的情況匯報﹔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業農村廳、商務廳、市場監督管理局等相關單位作了交流發言。(張雲梅)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