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南疆鹽鹼地成功種植26種植物

2021年09月11日10:4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疆鹽鹼地成功種植26種植物

記者從10日在兵團第二師三十三團召開的南疆鹽漬化土壤生態修復與開發利用成果推介會上獲悉:由中國地質調查局烏魯木齊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以下簡稱“烏魯木齊中心”)開展的“南疆地區鹽漬化區生態地質調查”項目,以高鹽鹼水灌溉鹽鹼地,成功種植鹽地鹼蓬、鹽角草等26種高耐鹽鹼植物,創新了鹽漬化土壤生態修復治理與開發利用技術,為推動南疆干旱區“鹽土咸水”資源生態循環利用和農業可持續發展作出了示范。

據了解,“南疆地區鹽漬化區生態地質調查”項目是烏魯木齊中心轉制后,開展的首個服務於生態文明建設、地方經濟發展和精准扶貧的公益性地質調查項目。

烏魯木齊中心黨委書記趙毅介紹,項目組圍繞解決土壤鹽漬化、荒漠化、水資源缺乏等突出問題,堅持鹽漬化生態環境修復與土地開發利用並重,先后在含鹽量3%以上的重度鹽漬化土壤中,成功種植出鹽地鹼蓬、鹽角草等26種高耐鹽鹼植物。同時,利用排灌鹽鹼水養殖鹵虫作為魚蝦類水產飼料,已取得了一定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打造出鹽漬化生態修復示范、自然資源要素綜合觀測和農業科技科普三個基地,在服務支撐生態環境治理、探索推進鄉村振興新模式、加快成果推廣應用上走出了一條新路子。

當日,烏魯木齊中心向當地無償移交了3年來的地質調查成果及圖冊。

三十三團政委楊淼森說,下一步,將依托烏魯木齊中心技術優勢和科研成果,大力發展沙漠經濟、鹽鹼經濟,讓越來越多的百姓享受到生態修復治理帶來的紅利。(王亞芸)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