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從八閩大地到天山腳下: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講台筑“疆”來

2021年09月11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有一群人,他們告別熟悉的校園和學生,跨越萬裡關山,從八閩大地來到三山兩盆,在陌生的邊疆三尺講台,手執三寸粉筆,教導邊疆學子,他們就是福建援疆教師。

新學期,新疆昌吉州第三中學六年級一班的孩子們迎來了他們的新老師——來自福建的援疆教師賴婉鈺老師。開學第一節課,為了解和掌握少數民族孩子的國家通用語言水平,賴老師以“我對老師說”為題,讓孩子們在紙上自由表達想對新老師說的話。

賴老師從孩子們交上來的這些紙條上,意外得知這個班的前任語文老師居然是自己的老朋友——參加福建第二批萬人支教的劉細亮老師。賴老師就把其中幾個孩子寫的內容拍照,通過微信發給已經結束援疆返回福建的劉老師,還不忘調侃他:“有你這座高山在前面,我表示很有壓力。”

劉老師獲悉賴老師接手他支教期間所帶的班級,也很高興,並把自己掌握的學情一五一十地介紹給賴老師。

孩子們的這些紙條,雖然書寫不工整,很多語句也不通順,但都透露出對劉細亮老師的喜愛和想念。劉老師雖然已經結束援疆返回福建,但從他對賴老師的細致耐心交代,可以看出他對孩子們的愛和滿滿的責任心並未因援疆結束而停止。劉細亮老師的愛心像“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細雨,浸潤著孩子的心,他的所做所為,又像夜晚的星星,閃亮而又平凡,因為他只是福建優秀援疆教師這一方群星中的一顆……

2020年4月,第八批援疆干部進疆工作以來,福建已向新疆昌吉州選派支教教師275名。這批教師在一年半的援疆支教過程中,勤勤懇懇,踏實肯干,涌現出一大批像劉細亮老師這樣的優秀典型,他們當中有夫妻攜手二度援疆的梁小珍黃斌夫婦﹔有捐資4萬余元為受援學校購置淨化飲用水設備,讓師生喝上干淨衛生飲用水的艾夢球老師﹔有用音樂歌頌閩昌情誼,長期堅持利用課余時間組織支教教師赴邊遠農牧區鄉村學校送教,不分寒暑義務教授老人唱歌的賴友雄老師﹔有傳播先進教育理念,努力提高教學質量的黃旭東老師……盡管援疆教師完成支教任務離疆返閩,但當地的學生、家長、教師無不夸贊他們不求回報、無私奉獻、默默無聞。

九月的新疆,風景如畫、瓜果飄香。福建新的一批援疆教師已接過教育援疆接力棒,他們將緊緊圍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深入實施文化潤疆,植深根,培厚土、重潛績,凝聚人心,增進團結,用實際行動譜寫一曲曲動聽的團結之歌、奉獻之歌、大愛之歌。

福建省前指: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改革 發揮“傳幫帶”作用

福建省前指中期輪換援疆教師共6名,他們分別是來自福建建筑學校的高級講師孫夷慧老師、福建省閩侯縣實驗中學的一級教師洪黎勤老師,挂職在昌吉州第一中學﹔來自福建工業學校的正高級講師鄭雲老師、福州機電工程職業技術學校的高級講師金玉清老師,挂職在昌吉州第二中學﹔來自漳州市第五中學的一級教師朱素環老師、福建省德化縣第二實驗小學的一級教師賴婉鈺老師挂職在昌吉州第三中學。其中,鄭雲老師在2020年就跟隨第八批援疆大部隊來到新疆昌吉州,一半年以后,心懷邊疆孩子們的她,申請繼續留任,再一次支援昌吉州第二中學。

自第八批福建援疆教師進疆以來,他們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改革,用心上好每一節課,精心輔導每一位學生,並通過舉辦公開課、教學研討會等方式,在受援學校發揮示范引領和“傳幫帶”作用,展現了良好的師德師風、扎實的專業功底、過硬的教學技能。

福州分指:讓援疆經歷成為人生中的高光時刻

8月24日,福州馬尾區教育局的張瑾和福州永泰二中的張勇居作為福州市第八批援疆中期輪換專業技術人才赴奇台縣開始援疆工作。作為一名教育系統長期從事組織人事的管理者,她曾作為組織教師援疆的組織者,現在作為援疆身份的參與者,對援疆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飛躍性的認識。張勇居作為一名二十五年扎根邊遠農村中學的一線教師,更能深刻體會到農村孩子對知識的渴望。憑著對教育事業的一份執著與熱愛,他踏上了援疆支教的路,為邊疆教育事業奉獻一己之力。

廈門分指:珍惜當下,不忘援疆之志

天山北麓,小家初建﹔西北邊陲,溫馨一家。廈門市援疆教師隊伍共7人,他們分別來自廈門市的不同學校。邱國華,來自廈門市第三中學,語文高級教師﹔羅文三,來自廈門海滄實驗中學,教研室副主任,數學高級教師﹔孫東振,來自廈門市海滄區東孚中學,年段長、教務處主任助理、物理一級教師﹔蔡淑蘭,來自廈門市逸夫中學,英語高級教師﹔黃彩軍,來自廈門市新店中學,化學一級教師,5位教師均挂職於吉木薩爾縣第一中學。甘麗卿,來自廈門市集美職業技術學校,語文高級講師﹔陳豐,來自福建省集美工業學校,汽車維修專業講師、高級技師,這兩位教師挂職吉木薩爾縣中等職業學校。在這個小家庭裡,大家堅信: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在未來的日子裡,將團結一心,風雨兼程,不畏險阻,勇往直前。將珍惜當下,不忘援疆之志﹔努力工作,共圓援疆之夢。

漳州分指:共締漳木山海情,同譜杏壇新篇章

福建援疆漳州分指第八批中期輪換的教師隊伍是由薌城區北斗小學英語科的岳英老師、龍海區第三實驗中學初中化學科的黃群紅老師和詔安縣橋東中學高中語文科的鄭炎森老師組成,涵蓋三個學段,木壘縣亟需支教的三個學科。大家跨越萬水千山,來到新疆,緣定木壘。在疆期間將始終做到:牢記使命,賡續優良﹔攜手同仁,交流交融﹔服從指揮,克服困難。

泉州分指:心懷大局有大愛 民族團結開新花

泉州分指目前有兩位援疆教師,一位來自泉州市豐澤區實驗小學的庄麗涼老師,這次援助昌吉市十一小學﹔另一位來自泉州市第七中學的張怡萍老師,這次援助昌吉市第一中學。她們的願望是:以身體力行,在教書育人中增進民族團結,講政治、敢擔當、善創新、有作為。她們深信,奮斗必須在路上,奮斗也一直會在路上。

三明分指:守教育報國初心 擔筑夢育人使命

本次三明分指中期輪換選派了三位教師:林元者老師是三明市大田縣第一中學高中語文高級教師,援助瑪納斯縣第一中學﹔劉鴻老師是三明市寧化縣第六中學高中數學高級教師,援助瑪納斯縣第一中學﹔廖者蘭老師是三明市三元區第一實驗學校初中化學一級教師,援助瑪納斯縣第二中學。

莆田分指:為國分憂、為閩爭光、為莆添彩、為瑪育人

莆田分指中期輪換4名教師分別是敬仕龍、吳英蘭、何春燕、曾志成,均在昌吉州瑪納斯縣一中任教。其中高級職稱2人、中級職稱2人。這4位教師都有援疆經歷,吳英蘭老師已是第三次援疆,曾志成老師曾是2018年“萬名教師支教計劃”的一員,敬仕龍和何春燕老師是夫妻,他們從去年4月入疆以來,就一直堅守崗位、精心執教,深受同事和學生的喜愛。新時代賦予新使命,再次援疆,莆田分指4位援疆教師將繼續發揚胡楊精神,用初心彰顯忠誠,用奮斗擔當責任,用行動樹立形象,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為國分憂、為閩爭光、為莆添彩、為瑪育人!

南平分指:教育援疆 筑夢未來

福建援疆南平分指專技人才中共有小學教師3名。黃錦珠老師系南平市建甌市第二小學語文教師,她是南平市小學語文學科帶頭人,從事小學語文教學工作二十多年﹔施華英老師是南平市鬆溪縣實驗小學語文教師﹔肖雪嬌老師是南平市邵武市昭陽中心小學英語教師,她也是南平市中小學骨干教師。她們一同在昌吉州木壘縣第三小學任教。在接受援疆崗前培訓后,她們紛紛表示:將珍惜援疆機會,牢記組織重托,在援疆崗位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聽黨話,跟黨走,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把個人理想與木壘教育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在教育崗位上發揮正能量,貢獻一份光和熱!

龍岩分指:用紅色精神浸潤師生心靈

龍岩分指9位第八批援疆中期輪換專技人才中共有2位教師,其中古田干部學院、中共龍岩市委黨校黨性黨風黨紀(廉政教育)教研部副部長、副教授俞桂海,是二次援疆,對口援助中共呼圖壁縣委黨校,他是福建省城鄉社區治理專家委員會成員、龍岩市古田會議精神研究會副會長、龍岩市理論宣講專家庫專家、福建省優秀教師。而年輕的朱育平是龍岩華僑職業中專學校汽車專業講師,挂職呼圖壁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他是汽車維修工技師、汽車專業美容考評員、車身涂裝學生技能大賽指導教練,教育中能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尤其擅長做學生思想工作。來自龍岩革命老區的他們將發揚和傳承閩西老區“鬧革命走前頭、搞生產爭上游”的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為智力援疆貢獻龍岩力量。

寧德分指:以赤誠之心、無私之愛,奉獻邊疆教育

“賡續百年初心、擔當育人使命”。寧德分指第八批中期輪換專技人才援疆教師隊伍共3人,他們分別是來自寧德市委黨校法學教研室主任講師林立氣老師﹔福建省周寧縣教師進修學校教研員、高級教師蔡新聲老師﹔福建省福安市灣塢中學一級教師陳偉老師。他們積極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難,利用自身優勢,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積極組織開展教研教學活動,開展“結對子”“傳幫帶”,盡心盡力指導培訓青年教師,幫助樹立正確的教學理念,重視課堂教學方法的選擇與運用,不斷提升當地教育水平。(福建省援疆)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