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雲端發力 擦亮“新疆林果”招牌

——林果銷售系列報道之四

2021年09月09日16:1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端發力 擦亮“新疆林果”招牌

新疆有著“瓜果之鄉”的美譽。近年來,借助電商平台,新疆林果產品插上“翅膀”飛出天山,銷往全國乃至世界各地,“新疆林果”這塊金字招牌愈發閃亮。

直播帶貨拓寬銷路

8月27日,在尉犁縣喀爾曲尕鄉英買裡村果農錢開峰的桃園裡,當地10名電商主播、網絡達人正通過抖音、快手、淘寶等平台直播,向全國網友推介黃桃、羅布麻蜜等當地特色農產品。

3個小時的直播,共5500余人次進入直播間,線上和線下訂單共265筆,銷售額達2.5萬元。

尉犁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通過“農戶+直播+社群營銷”的電商模式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促進農產品線上線下銷售融合。今年1—7月,尉犁縣實現網絡銷售額6905.35萬元,同比增長99.97%。

尉犁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主任周波說,該中心成立了“直播尉犁”團隊,根據瓜果上市的季節,制定計劃,提前半個月至1個月集中推廣,並以最快捷的物流方式將優質瓜果送到消費者手中。

近年來,新疆通過提升優化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建立健全農村電商物流配送體系、轉型升級農村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做精做實農村電商人才培育體系、做大做強農村電商產業集聚體系、鼓勵支持農村電商模式創新體系,進一步促進農業增效、農村發展、農民增收。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疆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實現74.16億元,同比增長30.36%。

網上認養開辟市場

在庫爾勒市康庄生態園的地裡立著一塊“庫爾勒香梨(羅菲果)2號基地”的牌子。生態園經營方——新疆駱駝家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海洋介紹,這裡有攝像頭進行實景拍攝,可以讓認養果樹的客戶隨時觀看果樹的生長狀況,直觀了解工作人員日常管護情況等。

新疆駱駝家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主要通過社區團購、網絡平台、線下專賣店等渠道銷售新疆農特產品,其中疆外業務量佔業務總量八成以上。該公司去年開始發展認養果樹業務,目前已經建成6個認養基地,被認養的果樹達2萬棵。

如今,網上認養果樹在全疆興起,給林果銷售帶來了新機遇。

2018年,阿克蘇樂滿林水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宏波發起的“我有一果樹,長在阿克蘇”果樹認養活動受到網友熱捧,目前該合作社已有2萬棵蘋果樹被認養。

“認養人每年可以領到5箱蘋果,留5個收貨地址,與親朋好友共同品嘗阿克蘇紅旗坡果園裡的冰糖心蘋果。”王宏波說,后期合作社還會豐富認養果樹的種類。

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網上認養果樹改變了以往“以產待銷”模式,實現了“以銷定產”,提前收到的訂單和資金,能更好地支持基地端標准化種植和科學管理,提升產品品質,也讓更多農牧民收入得到保障。

高效物流打通終端

8月28日上午,滿載32個集裝箱共計640噸伽師新梅的列車從喀什火車站緩緩駛出開往陝西。伽師縣新南疆果業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帥印說,這是公司首次借助“冷鏈專列”運輸鮮果。

陳帥印從事林果產業20余年,他說,新疆鮮果運輸已從最初的“土方法”制冷發展到現在的智能化“冷鏈專列”運送。公司如今已在西安、上海等地建立了5個倉儲中心,利用電商渠道,通過分倉發貨實現新疆瓜果次日達或三日達全國大部分地區。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喀什貨運中心負責人蕭蔚介紹,除了運費相較公路運輸大大降低外,“冷鏈專列”還能保証鮮果在長距離運輸后品質不減。“冷鏈專列”採用的是我國自主研制的最新一代冷鏈車輛,箱體24小時不斷電,技術人員可通過網絡遠程監控車廂溫度,每5分鐘更新一次箱內數據指標。

據了解,“冷鏈專列”開行后,新疆將陸續把當地核桃、馕等特色產品納入鐵路發運品類,助力更多新疆特色產品外銷。

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建立現代物流配送體系,提高林果業流通配送能力,需要引導商貿流通龍頭企業逐步由單一貿易功能向集採購、貨運、配送、貿易等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功能拓展,從傳統的商品銷售商向供應鏈服務商、全渠道平台商、綜合服務商轉型,鼓勵商貿流通企業應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提升供應鏈管理水平,進一步拓寬新疆瓜果銷售運輸通道。(黑宏偉)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