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中央企業為新疆發展積極“造血”

“十三五”期間累計在疆投資項目3.2萬個

2021年09月09日16:1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五”期間累計在疆投資項目3.2萬個

“十三五”時期,國務院國資委組織推動中央企業持續加大援疆力度,中央企業在疆累計投資項目3.2萬個,完成投資7670.5億元,繳納稅費3050.3億元,積極推動新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民生改善。

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業在疆分支機構965家、資產總額1.84萬億元、在崗員工總數27.2萬人。中央企業堅持把產業援疆作為增強新疆“造血”功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途徑,充分發揮自身產業優勢,主動對接新疆發展需求,助力新疆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同時,廣泛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在新疆油、氣、管、網、水、電、路等領域持續加大投資建設力度,累計承建重大基礎設施項目9322個,一大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成投運。

其中,華電新疆發電有限公司已發展成為新疆最大的發電供熱企業,也是目前疆內唯一集風、光、水、火多種能源於一體的能源企業。目前公司擁有裝機容量1769萬千瓦,年發電量佔自治區統調公用機組的32%,負責全疆3500萬千瓦新能源全額消納調峰,為1.7億平方米近200萬戶居民提供供熱保障。中國華電還積極參與自治區碳達峰行動,計劃“十四五”期間在疆投資1000億元,開發建設2000萬千瓦清潔能源項目。

為新疆產業發展“造血”的同時,中央企業還在新疆脫貧攻堅中彰顯國資央企使命擔當。中央企業定點幫扶新疆2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還承擔了新疆870個縣、鄉、村結對幫扶任務。“十三五”期間,累計選派扶貧干部1450人,投入無償幫扶資金31.2億元,實施扶貧項目1422個,採購和幫銷農副產品39.3億元,安置南疆地區貧困家庭勞動力轉移就業6877人,幫助27.4萬名群眾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中央企業堅持把產業援疆作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載體。“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累計選派各類援疆干部人才2505人,培訓新疆本地干部人才8.6萬人次﹔累計派出7558人組成510個工作隊參與“訪惠聚”駐村工作﹔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組織7911名干部職工與當地少數民族群眾結對認親﹔累計招聘新疆籍員工3.2萬人,其中新疆籍高校畢業生20863人。(馬伊寧)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