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推動城市發展
譜寫新時代城市建設管理新篇章

——人民網專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副書記、廳長 李宏斌

2021年09月06日11:4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新疆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干部職工牢固樹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緊緊抓住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西部大開發和“一圈一帶一群”城市發展戰略機遇,以建設宜居、綠色、韌性、智慧、人文城市為目標,發揚新疆住建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精神,擔當作為、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各族群眾的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不斷優化,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十三五”時期,新疆的住房城鄉建設發展取得了哪些成績?面對新目標新任務,“十四五”時期住房城鄉建設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該怎麼走?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副書記、廳長李宏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記者:近年來,新疆住建系統立足行業實際,統籌抓好各項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實施了一大批民生實事工程,全方位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那麼是如何推進這些民生工程?這些工程進展如何?取得怎樣的階段性成效?

李宏斌:一是城市品質“跨越式”提升。新型城鎮化進程增速明顯,城鎮化率由2015年的47.23%到2020年的56.53%,提升9.3個百分點,新增1個地級城市和2個縣級城市。城鎮綜合承載能力顯著增強,全區建成運營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生活垃圾處理場分別達到111座、90座,較2015年分別增加26座、45座,實現了所有城市和縣城全覆蓋。烏魯木齊市城市軌道交通1號線建成運營,實現了零的突破。城鎮供水普及率、燃氣普及率分別達到99.14%、98.64%,較2015年分別提高1.98、5.72個百分點,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64、3.64個百分點。城市內部路網結構進一步優化,人均城市道路面積24.6平方米,較2015年增加6.89平方米,增幅38.9%。新建供排水、燃氣、供熱等地下管網2.17萬公裡,基本實現城區管網全覆蓋。歷史文化保護進一步加強,全區共有國家級和自治區級歷史文化名城名鎮15座、街區23條、建筑309棟,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合理利用的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基本建成,以歷史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帶動產業發展的模式逐步形成。城鄉融合、兵地融合發展穩步推進,堅持以城帶鄉、城鄉融合、兵地一體的發展思路,城市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向兵團覆蓋的工作機制和技術標准更加完善,城鄉統籌、兵地一體發展勢頭良好。

二是城市人居環境“大幅度”改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深入民心,自2019年實施以來,全區開工改造3606個小區,惠及居民54.9萬戶,群眾反映強烈的小區道路破損、管網老化、上下水不暢、綠化空間不夠、停車設施配備不足、公共活動空間缺失、外立面陳舊等突出問題得到集中解決,完整社區、智慧社區、“15分鐘活動圈”的空間結構逐步形成。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加強,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39.99%,較2015年提升4.67個百分點。全區共有國家級和自治區級園林城市和縣城58個(其中:國家園林城市11個、縣城22個,自治區園林城市4個、縣城21個),較2015年增加41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污水處理率、再生水利用率分別達到98.64%、96.43%、35.49%,分別較2015年提高32.17、11.76、21.8個百分點。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成果進一步鞏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生態體系更加完善。綠色低碳發展模式深入推進,城鄉建設碳達峰、碳中和研究全面啟動,綠色建筑創建行動深入實施,“十三五”時期,全區建設裝配式建筑1100余萬平方米,新建節能建筑1.64億平方米,新增綠色建筑9946.93萬平方米,新增綠色建筑面積與新建民用建筑面積比值由2015年的12%提高到2020年的85%。物業服務管理明顯提升,物業服務專項整治成效明顯,質量提升行動加快啟動,線上線下生活服務和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快速發展,物業服務覆蓋率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三是住房市場和住房保障體系“多層次”完善。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認識逐步深化,城市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實,“穩”已成為房地產市場的主基調,“十三五”時期,完成開發投資5329.63億元,較“十二五”時期增長34.52%,房價總體保持平穩。城鎮居民住房條件顯著改善,“十三五”時期,累計建設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129.36萬套(其中:棚戶區改造112.2萬套,公租房17.16萬套)。城鎮人均住房面積接近40平方米,較2015年增加近9平方米。住房租賃市場穩步發展,住房租賃平台加快建設,各族群眾不同層次住房需求得到更好滿足。互嵌式居住環境加快構建,以公租房分配管理、商品房獎勵政策等為切入點,吸引各族群眾互嵌式居住,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氛圍更加濃厚。

四是城市精細化和智慧化管理“高效率”推進。城市體檢評估機制進一步完善,“一年一體檢、兩年一評估”機制基本建立,符合新疆城市發展實際的評估指標體系初步形成,2020年城市自體檢工作實現了全覆蓋,為精准解決“城市病”奠定了基礎。城市精細化服務管理水平不斷提高,以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以《城市網格化管理技術導則》《城市精細化管理技術導則》為基礎,以服務群眾為切入點和著力點,深化服務管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本實現群眾需求精准對接。城市智慧化管理體系初步構建,以CIM平台為依托,以智慧市政、智慧城管、智慧社區為載體的三級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初步建立,市政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加快推進,實現城市治理從“數字化”到“智能化”的轉變。城市執法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牢固樹立法治理念,自治區本級、1個地級市、29個縣(市、區)獨立設置了城市管理執法機構,城管執法隊伍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加強,執法能力素質和管理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

五是城市安全韌性“根本性”增強。城市安全運行管理進一步加強,城市建設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深入開展,“兩違”專項清理整治效果明顯,全區共有新建和既有城鎮房屋建筑40.44萬棟、建筑面積10.76億平方米,全面摸清了城鎮房屋建筑底數。建筑消防安全隱患有效消除,在全國率先開展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專項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整改率達100%。應對風險能力持續加強,抗震防災和應急管理體系進一步健全,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自然災害風險普查全面開展,城市公共衛生和環境得到綜合治理,城市有效應對自然災害、安全事故、公共衛生事件等風險能力明顯提升。

記者:藍圖已繪就,關鍵在實干。在新的發展格局下,請您談一談下一步住建部門將重點抓好哪幾項工作,著力點是什麼?

李宏斌:下一步,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自治區黨委“3+1”重點工作部署,以“兩個走在前列”(走在全國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前列、走在自治區部門前列)為目標,不斷提高做好城市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動城市建設管理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深入推進“一圈一帶一群”城市發展戰略,圍繞美麗城鎮建設行動計劃實施城市更新,不斷提升城市的承載力、包容度和宜居性。更加注重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圍繞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完善以綠色低碳為突出導向的城鄉建設管理機制,持續推進致力於綠色發展的城鄉建設,推動城鄉建設綠色低碳轉型。更加注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突出解決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努力實現各族群眾住有所居。更加注重創新引領,以“3+5+3”的智慧住建為框架(“3”即智慧建筑業、智慧城鄉建設管理、智慧住房等3個業務應用體系﹔“5”即信息資源一清單、應用支撐一系統、住建數據一中心、工作管理一門戶和時空信息動態一張圖等5個基礎支撐平台﹔“3”即住建信息採集與檢測感知、綜合管理與決策和“互聯網+民生服務”等3個輔助服務體系),統籌推進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社區(小區)、智慧物業、智慧工地等建設,實現覆蓋三級的城市管理、工地現場管理和住房管理。更加注重系統思維,堅持城鄉融合、兵地一體,強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意識,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推動城市建設方式從外延式向內涵式集約式轉變。(李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