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各中學上好“開學第一課”

2021年09月04日11:4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各中學上好“開學第一課”

9月2日,溫宿縣克孜勒鎮中學學生在校史館參觀。艾則孜·沙木沙克攝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9月1日,開學第一天,烏魯木齊市第十三中學學子嘹亮的呼號回蕩在校園上空,鏗鏘有力的錚錚誓言表達了2800多名學子愛黨強國、砥礪奮進的決心。

今年秋季開學,新疆各中學以“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為主題上好“開學第一課”,教育引導廣大學子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以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的奮進姿態開啟2021年秋季學期新征程。

踏著朝陽,阿克蘇地區各中學學生迎來了開學第一天。沉寂了一個暑假的校園再次充滿歡聲笑語,處處洋溢著青春的活力。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以來,就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阿瓦提縣第四中學高二(3)班“開學第一課”上,思政課教師張倩帶領學生們一起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重溫了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以來的光輝歷程。聽課后,學生凱賽爾·庫爾班倍感振奮,“美好未來需要我們青年一代去創造,我將牢記總書記的諄諄囑托,努力學習文化知識,立志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吐魯番市教育系統充分發揮“開學第一課”引領作用,開展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宣講。宣講團成員結合實際,用師生聽得懂的語言把理論問題講明白、講透徹,全市300多個分會場的1.2萬余名師生代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黨史教育。

9月3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6周年之際,和靜縣第一中學“紅色課堂重溫崢嶸歲月”主題課上,當通過影片看到革命烈士趙一曼面對敵人的酷刑寧死不屈,高喊“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時,初二年級學生張樂的眼淚止不住流了下來。“革命先烈用生命換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學習,提高本領,在學習生活中發揚不怕困難、頑強拼搏的精神,努力成長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張樂說。

在昭蘇縣喀拉蘇鄉奇格爾台學校“開學第一課”活動中,學生們齊誦《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七一”集體獻詞,在這段濃縮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獻詞中,青年學子們喊出了振興中華的錚錚誓言,對黨許下了庄嚴承諾。

新學期伊始,葉城縣第九中學持續推進“書記(校長)講黨史”“黨史故事我來講”等專題宣講活動,把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史知識融入思政課題和校園文體活動當中。開學典禮上,校黨支部書記屈曉敏作了題為《心懷夢想跟黨走,肩擔希望勤用功》的主題報告。一個個蕩氣回腸的紅色故事、一位位代表著民族精神的榜樣人物,深深撞擊著學生的心靈。“少年強則國強,少年興則國興。新學期我們要更加努力學習,將來成為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這才是對英雄們最好的告慰!”初三學生迪裡拜爾·艾合買提說。(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