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出台深化體教融合實施意見

42項舉措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2021年09月03日11:0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2項舉措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8月2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和自治區教育廳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加強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建設等九大方面提出42項舉措,全方位推動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意見》明確了體教融合統籌協調、資源互補、人才共育三大原則。體育、教育部門密切配合,“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統一規劃、統一部署、統一實施、統一考核、統一激勵,共同制定和推行相關政策措施,加快構建新型青少年體質增強和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體育、教育部門進一步梳理雙方在文化教育、體育訓練、場地器材設施、教師教練隊伍建設、科研力量、競賽組織、運動隊建設等方面的資源優勢,優勢互補。教育、體育部門在人才培養方面各展所長、各盡其職、緊密協作、聯合育才,共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方面,《意見》要求面向全體學生,開齊開足體育課,嚴格落實學校體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不斷拓寬課程領域,逐步增加課時,豐富課程內容。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減、擠佔體育課。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一節體育課。

《意見》為新疆小學、初中、高中、大中專院校的校園體育開展均指明了方向,要求在各地州市要建立分學段、跨區域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學校利用課余時間組織校內比賽,每年舉辦一次田徑運動會或綜合性體育節,體育傳統特色學校每年至少舉辦一次傳統特色項目的校內聯賽。專科、本科層次院校需要組建足球、籃球、排球校隊。

《意見》提出,校園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建設陽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園體育文化,培養學生愛國主義精神、集體主義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開展豐富多彩的課余體育訓練、競賽活動。擴大校內、校際體育比賽覆蓋面和參與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支持社會力量進入學校,豐富學校體育活動。加強青少年學生軍訓,嚴格按照《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大綱》和《高中階段學校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開展工作。(黃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