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多地實現與全國醫保業務互通

2021年09月03日11:0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多地實現與全國醫保業務互通

日前,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在新疆多地上線啟用,實現與全國醫保業務互通。

9月2日,記者從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了解到,今年5月30日,吐魯番市率先啟用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9月1日,自治區本級、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啟用國家醫保信息平台,11月底前將基本部署完成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在全疆各統籌區的上線應用。

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推出了40多項醫保業務互聯網線上辦理,同時積極拓展第三方應用渠道。除部署傳統的網上辦事大廳、醫保APP程序以外,同步上線微信、支付寶小程序,服務渠道更暢通。

同時,參保人員還可體驗到醫保“秒結算”。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信息中心負責人介紹,以前參保人員繳納了醫療保險費,受跨部門業務聯辦機制影響,繳費結果數據在3天后才能傳到醫保部門,即參保人員要等3天才能在醫保部門報銷醫療費用。如今,借助區塊鏈技術,醫保平台實現數據實時推送,繳費結果“秒級”傳遞,參保人員可即時結算報銷醫療費用。利用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的“通用能力”,“一單式”結算也將更加便捷,參保人員在跨省普通門診、住院以及疆內門診特殊慢性病異地就醫可異地結算,跨省門診特殊慢性病的異地就醫也將很快實現直接結算。

據悉,自治區本級、烏魯木齊市、昌吉州啟用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后,截至9月2日17時,平台經辦大廳業務辦理總計14525筆,互聯網線上業務辦理6666筆,2506家醫保協議定點藥店進行即時購藥結算96273人次,409家醫保協議定點醫療機構門診結算19470人次,門診特殊慢性病結算15442人次,住院結算3391人次。(趙敏)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