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市出台作業管理細則 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

2021年09月03日10:5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

烏魯木齊市教育局近日印發《烏魯木齊市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細則》,就作業設計、作業布置、作業批改、督促作業完成等作了詳細規定,切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實現“減負不減質,減量要增效”的目標。

《細則》要求學校建立統籌管理機制,合理調控作業結構和作業總量,實現小學書面作業在課后服務時間完成,初中大部分作業在課后服務時間完成。

在作業設計方面,要求教師精心設計作業,結合學生學習發展情況,精選作業內容,提前研判和試做,合理確定作業數量與時長。同時,在布置作業時,各學校要根據不同學科特點,合理布置書面作業、體育鍛煉、藝術欣賞、勞動實踐等不同類型作業,充分體現“五育並舉”,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需要注意的是,不允許教師給家長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批改作業,不等於家長可以放棄對孩子學習的監護責任。”烏魯木齊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王勇說,家長要主動參與孩子教育,承擔孩子在家學習的監管義務,督促孩子按時完成作業,養成主動獨立認真做作業的良好習慣。

另外,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其培訓內容不得超出國家課程標准,培訓進度不得超過所在區(縣)中小學同期進度,不得布置書面作業,不得機械訓練,強化應試。

烏魯木齊市教育局要求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加強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嚴肅查處超前培訓、超標培訓等違規行為,對嚴重違規的,納入“黑名單”並向社會公布。(沈祖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