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南疆“沙漠”村走出11名博士

2021年09月02日10:4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疆“沙漠”村走出11名博士

金秋9月,高校迎來開學季,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的柯坪縣蓋孜力克鎮庫木魯克村,有5名學子考上大學。1985年至今,該村走出575名大學生,其中博士11名。

目前,庫木魯克村有530多戶、2600多人。“庫木魯克”維吾爾語意為“沙漠”,因自然環境差,這個村到2018年才摘掉貧困村帽子。

“雖然不富裕,但村民很重視教育,幾乎每家都出過大學生。”村黨支部書記艾哈買提·努爾對照登記表,逐個介紹近幾年考出去的大學生和其中的博士。

來村任職前,艾哈買提是柯坪縣第一中學教師。在他的印象中,庫木魯克村的孩子學習很用功,他寒暑假到村裡給孩子們集中輔導時,沒有一個遲到早退。

“村裡人常說,有文化的飛上天,不識字的睡草氈。”村民吐尼沙汗·依干木說。她的幾個子女都是大學生,女兒拜合提古麗·尼扎克2018年考入武漢大學攻讀博士。

“家裡隻有3畝地。我們上大學,父母經濟壓力大。好在有縣裡、鄉裡和村裡的幫助,學業沒受影響。”拜合提古麗說。

不讓孩子失學,是庫木魯克村堅持36年的規矩。老支書尼扎克·吾斯曼回憶,1985年,村裡一些孩子因貧輟學。村黨支部開會定下規矩:“上不起學,黨員結對幫﹔考上大學,村裡給路費﹔撥出20畝集體地,收益歸村小學……隻要黨員在,決不讓一個孩子輟學。”

新疆工程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教授吐爾迪·吾買爾從小在庫木魯克村長大。1989年從新疆大學畢業后,他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工作,后被中科院委派赴俄羅斯留學,取得莫斯科大學數學物理博士學位。

“從小學到博士畢業,我一直享受國家的教育惠民政策,家裡沒花啥錢。我永遠銘記黨的恩情。”吐爾迪說。

學成歸來,吐爾迪致力於果蔬保鮮、新型太陽能電池技術等研究,曾獲第一屆新疆青年科技獎、自治區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等獎項。他研發的葡萄保鮮技術為果農增收發揮很大作用。

“知識改變命運,學成報效祖國。”新疆中泰集團駐庫木魯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阿依古麗·海力力是本村走出去的大學生。去年,得知單位要派人去庫木魯克村開展“訪惠聚”工作,她主動報名。

“村民們重視教育,大家的精神面貌好,上進心也強。”阿依古麗說,“如今,新疆鄉村最美的建筑就是學校,孩子們都能受到很好的教育。鄉親們都說,不能辜負黨的好政策,要讓孩子成長為祖國需要的人才。”(賀江、魏永貴)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