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奎屯創新打造“奎城先鋒”志願服務品牌

助力新時代文明之花在邊疆綻放

2021年08月3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新疆奎屯市以榮獲“全國雙擁模范城”和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市為契機,研究運用“互聯網+”技術創建管理平台,探索試行“十步工作法”完善管理制度,積極引導退役軍人事業單位、各類社會力量投身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領域,逐步形成以“奎城先鋒”志願服務平台為載體、以“三駕馬車”為支撐的組織管理體系,不斷開創新時代新疆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新局面。

黨建引領,開啟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新模式

奎屯市圍繞發揮黨領導志願服務事業的組織優勢,吹響全市開展志願服務集結號,號召廣大退役軍人,特別是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維護穩定等大戰大考中表現突出的退役軍人黨員,繼續出征志願服務新戰場。

組織引領,開辟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網絡化通道。探索創新“政治引領+屬地管理+平台融合+志願者”新模式,通過市委組織部、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主導研發的“奎城先鋒”志願服務平台,將市、區、社區各級各部門和單位黨組織以及設立黨組織的社會各企業、群眾團體一並納入,各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配合黨組織率先引導所屬退役軍人黨員屬地化線上注冊,形成線上注冊會員—任務審核發布—會員在線接單—任務結果評估“四步工作法”,將黨領導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工作制度貫穿線上線下始終。

模范帶頭,擦亮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社會化品牌。通過退役軍人黨員“先干一步”,帶動和引領各部門、各機構、各團體更多的退役軍人和干部群眾加入“奎城先鋒”,不斷擴大“奎城先鋒”社會覆蓋面和影響力,進一步鞏固了志願服務事業的政治基礎,壯大了志願服務的群眾力量,營造了“人人關注文明實踐、人人參與志願服務、人人崇尚志願服務”的社會新風尚。

聚力輻射,推動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常態化開展。目前,來自烏魯木齊市、布爾津縣、葉城縣等疆內18個市縣區和四川達州的退役軍人共4106人,通過“奎城先鋒”注冊賬號,成為“雲志願者”﹔奎屯市屬39個社區退役軍人服務站分別成立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並通過“奎城先鋒”注冊為“雲志願服務隊”。“兩雲”力量在所屬市、縣、區參與完成政策宣講、公益宣傳、社區治理、市民夜校、微心願、協助政府開展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等志願服務活動共13429件,退役軍人投身志願服務蔚然成風,社會和諧指數、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社會服務賦能,探索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新理念

奎屯市在實踐運用“奎城先鋒”線上功能開展線下活動的同時,注重舉社會之力助推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發展,總結形成“政治引領+屬地管理+平台融合+志願者+社會服務”新理念,歸納新增累計任務積分—兌換社會服務(或形成履職參考)“兩步工作法”,引導以軍創企業為主的各類社會企業加入“奎城先鋒”,賦能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和社會服務“雙服務”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信息化服務賦能,規范主體參與途徑。建成“奎城先鋒”網絡服務平台,同步完成與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志願服務網等平台的無縫對接,為退役軍人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的注冊、管理、培訓、交流、考核及志願服務項目的申報、管理提供信息平台支撐,實現退役軍人志願服務信息化規范管理與信息化技術應用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增益性廣告賦能,實現供需有效銜接。“奎城先鋒”將軍創企業和其他企業納入企業會員,退役軍人志願者可使用志願服務累計的積分到企業會員店兌換商品或服務,此種方式為企業會員帶來更多的到店流量,通過積分兌換商品、服務,各類企業優質商品和服務惠及廣大退役軍人志願者,“做好事、享實惠、受尊崇”的向好向善氛圍日益形成。

公益型企業賦能,確保發展良性循環。目前,已有包括大型商超、數字影城和餐飲、通訊、物業、家政、電腦維修、車輛美容、房屋裝飾、美容美發等行業共88家公益企業入駐“奎城先鋒”,在線提供積分兌換商品共119件,成為各級黨組織常態化開展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的“合伙人”。28家公益型軍創企業即將入駐“奎城先鋒”,預計4月底前上架商品總數突破350件。

激勵機制搭台,構建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新體系

推動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高質量發展,模式創新是重點任務,理念創新是關鍵環節,體系創新是核心目的。奎屯市在布局社會服務、激活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發展進度的同時,創新運用激勵機制“杠杆”作用,加速構建“政治引領+屬地管理+平台融合+志願者+社會服務+激勵機制”新體系。通過“奎城先鋒”將退役軍人志願者納入政府征信體系,孵化培育公益型軍創企業,發展壯大退役軍人志願組織,歸納新增激勵機制—發展體系—實現全社會參與“三步工作法”,推動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持續發展。

建立健全信用管理機制。通過大數據技術應用,“奎城先鋒”平台鏈接政府征信系統,平台會員納入信用管理,根據參與次數、時間等賦予會員一定的信用積分,可享受醫院免費體檢、景區減免門票、辦事機構設置特別窗口、志願者特別停車位、城市公共交通免費乘坐等公共服務,增進了退役軍人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的認同感、榮譽感和責任意識,提升了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工作治理體系正規化建設水平。

建立健全孵化培育機制。堅持市場主導、強化政府推動,依托“奎城先鋒”平台重點扶持在冊軍創企業“線上孵化”,通過提供政策支持、線上線下精准服務和“交互式”實踐平台,讓更多的軍創企業便捷享受政策優待和市場紅利,提速軍創企業成長步伐﹔在孵化過程中,創新融入培育志願服務理念,引導軍創企業和退役軍人創業者樹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激發“做軍創企業排頭兵、當公益事業踐行者”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通過大數據分析和線下孵化基地資源重新配置,不斷壯大“產業型”退役軍人志願者隊伍,推動公益型軍創企業和各類退役軍人志願服務資源有機融合、持續發展。

建立健全資金多元化保障機制。在政府支持、社會捐贈的基礎上,奎屯市鼓勵“奎城先鋒”企業會員,特別是公益型軍創企業和其他“雙創”企業設立公益資金池,由線上支付收入的10%和線下提供商品服務的折現資金組成,線下商品服務,如兌換免費電影券和各類文體用品、提供各類培訓和生活服務等,激勵和回饋退役軍人志願服務行為,彰顯了公益型軍創企業“姓軍為民”的社會價值,同時享受政府優待政策,實現了公益型軍創企業自身良性發展。目前,已有“奎城蜂訊”“圓夢青創”“三隻暖熊”等7家企業會員和奎屯市青年創新創業協會成立公益資金池,資金池總量超過50萬元,惠及“奎城先鋒”在冊志願者5.2萬余人。(新疆退役軍人)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