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團結一心 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重要講話激勵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奮發有為

2021年08月30日11:0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結一心 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連日來,新疆各族干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反響熱烈。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團結一心、不懈奮斗,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從12個方面精辟概括了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之一就是‘必須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民族宗教理論教研部主任劉仕國表示,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需要在各族群眾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推動各民族堅定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同時,大力推動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創新交融,樹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使各民族人心歸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不斷夯實新疆各民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思想基礎,促進新疆工作總目標的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阿勒泰地委宣傳部副部長、阿勒泰廣播電視台黨組書記趙江澤說,今后我們要繼續深入實施文明創建、公民道德建設、時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導各族群眾在思想觀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現代化邁進。同時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構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常態化機制。塔裡木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思政系主任歐文希表示,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要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融入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納入思政課教學中,促進各民族師生交往交流交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阿瓦提縣委副書記、縣長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說,“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維護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今后我們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持續深化‘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帶領全縣干部群眾維護好民族團結,建設好美麗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都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中華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葉,根深干壯才能枝繁葉茂。我將始終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開展創作,為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貢獻力量。”新疆作協副主席、新疆作協網絡作協分會主席葉爾克西·胡爾曼別克說。

在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哈依娜爾民族手工藝品制造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賽開爾·胡山用20多年時間將家鄉的民族刺繡產品銷售到了國內外,她招收不同民族的徒弟近3000人。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后,賽開爾說:“公司的發展離不開黨的民族政策的關懷,相信隻要各民族心手相牽、團結奮斗,我們的祖國一定會更加繁榮富強,各族群眾的生活一定會更加幸福美好。”(張艷芳、張治立、張婷、李楊、李莉、石倩、楊寶仁)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