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黃榮亮:開啟新征程 “疆”來可期!(援疆路上話初心(33))

2021年08月28日00:5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經過7個多小時的旅途顛簸,從祖國的東南沿海直飛西北邊陲,新的援疆隊伍終於到達了目的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

經過一晚上的短暫休整,在福建援疆前指的精心安排下,我們陸續參觀了昌吉州博物館、昌吉恐龍館、昌吉市阿什裡鄉的“天鵝小鎮”、呼圖壁縣石梯子鄉天山花海景區、五工台鎮幸福村、二十裡店鎮二十裡店村等多處當地景點和福建援建項目。這裡,處處可見援疆工作熱火朝天,處處可見緊密聯結的閩疆情誼。

聆聽歷史呼喚

要了解一個城市,首先需要知道她的歷史。我們的第一站,選在昌吉州博物館。昌吉州博物館是由福建省援建的,建筑古朴典雅,氣勢雄渾庄重。博物館入口的“八閩樓”三個大字,分外醒目,也讓我們倍感親切,大家紛紛上前合影,打卡留念。

在明清展區,我們在林則徐塑像面前佇立良久,感慨萬分。林則徐心懷報國之志,關注新疆邊防、興修水利、南疆勘地及維護民族團結,這位福建人做出了杰出的歷史貢獻。

前有英雄,后有來者。前輩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光輝歷史也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援疆人牢記使命,攜手奮進,為共建大美新疆而奮斗不息。

離開昌吉州博物館,我們來到昌吉恐龍館,開啟西域尋龍之旅。

據了解,這裡是新疆首家古生物博物館,陳列著在新疆地區發掘的亞洲最大的恐龍化石——中加馬門溪龍,霸王龍的祖先——五彩冠龍,大型獸腳類恐龍——中華盜龍,亞洲最大的劍龍類——准噶爾將軍龍,最早有喙的獸腳類恐龍——難逃泥潭龍骨骼化石和蜥腳類、獸腳類、甲龍類、劍龍類以及古生物骨骼化石100多塊。

除了珍貴的恐龍化石展示外,展區二樓的“奇石”櫃台也分外引人注目,各種奇石有的寫意,有的象形,既充滿了奔放的想象力,也充滿了歲月的滄桑感。

來到了昌吉,我們見到了奇石、奇景、奇物,也感受到了祖國大好河山和璀璨文明,波瀾壯闊,悠久綿長。

看“天鵝”安居天山下

我們去的第三個點,是阿什裡鄉的“天鵝小鎮”。這裡是由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揮部支援建設的牧民定居項目。數百戶牧民結束游牧生活,在這裡實現定居。

在這個安寧的小鎮裡,藍天白雲下,干淨整潔的小區錯落有致,樓房規劃整齊,孩子們追逐嬉鬧,老人們則坐在一起閑拉家常,路邊小草細嫩清新,海棠樹上也結滿了美麗紅艷的海棠果,置身其中,仿佛身處閩地鄉村,到處都充滿了祥和淳朴的氣息。

據阿什裡鄉鄉長葉爾江介紹,這裡是昌吉市唯一的民族鄉,也是傳統畜牧業和特色旅游業為主導產業的牧區鄉,天鵝小鎮建設是國家“十三五”規劃游牧民定居項目,自2017年開始分三期動工。在中央、地方配套資金基礎上,泉州分指安排專項資金,完善天鵝小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配套設施,並在周邊打造哈薩克族手工藝品基地,幫助牧民定下來、穩得住,進而發家致富。

花海漫步幸福村

我們前往呼圖壁縣,在那裡的大自然花海中,繼續感受閩疆兩地人民深情結下的累累碩果。

時值八月,氣候宜人,位於呼圖壁縣石梯子鄉的天山花海景區600余畝百日草迎風而動,遙遙而立。遠處,天山延綿千裡,讓人心生豪氣,近處,花朵鮮艷嬌美,笑迎八閩親人。

徜徉於百畝花海間,陶然於自然馨香中,在巍峨天山的背景下,援友們紛紛掏出手機打卡,把壯美新疆和自己最美的畫面定格下來,發到朋友圈,讓遠在福建的親友,一起點贊產業援疆的累累碩果。

離開了百畝花海,一行人又馬不停蹄,前往五工台鎮幸福村,感受福建龍岩援疆項目成果。

萬裡援疆,民生為重。呼圖壁縣五工台鎮幸福村美麗鄉村建設項目是龍岩“十四五”援疆項目,村如其名,幸福恬靜。漫步村裡,一路走來,道路干淨整潔,兩邊綠樹成蔭,鮮花怒放、瓜果飄香,在村裡的葫蘆園中,隨處可見形態各異的葫蘆,人們在這裡不僅可以體會葫蘆雕刻的樂趣,還能觀賞葫蘆作品展。此外,還有在福建常見的醬缸,閩西特色的紅色文化,也讓村庄變美的同時,充滿了濃厚的閩地風味,韻味十足。

在這樣的美麗鄉村裡,當地群眾的幸福感是非常踏實的。在這樣的美麗鄉村裡,援友們也感受到了家的溫馨與鄉愁。

二十裡店聽閩聲

在幸福村體驗了一頓富有當地特色的午飯后,我們繼續前行約三十公裡,就到了最后一個行程點——二十裡店村。

在村裡,福建元素比比皆是。

村口,上千張村民的笑臉照片組合在一起,拼成了“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9個大字。四條主干道則分別命名為“援疆路”“福建路”“龍岩路”“寧德路”,充分體現了閩疆兩地文化交融,也讓來自龍岩和寧德的援友們,在內心升騰起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在寧德市援建的村文化演藝中心“福建樓”裡,一群多才多藝的叔叔和阿姨正在排練節目,在這裡,我們和他們一起合唱閩南歌曲《愛拼才會贏》,一起歡唱《唱支山歌給黨聽》,一起彈起了彈布爾、打起了手鼓,一起唱響“民族團結一家親”奔小康的幸福贊歌。

進疆是援,也是緣,祖國大愛,兄弟同心,進疆無悔,“疆”來可期。站在新的起點上,大美新疆畫卷,已對我們徐徐展開。讓我們一起說聲,你好,昌吉,我們來了!(黃榮亮)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