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積極培育綠色低碳新興產業

2021年08月27日11:0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積極培育綠色低碳新興產業

今年以來,新疆認真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培育發展綠色低碳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推進綠色低碳技術成果轉化。

8月26日,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燕南裸露荒山綠化項目現場,中建新疆建工(集團)有限公司五建基礎設施項目部經理梁涯菲正用一部手機操作整個山上7000多畝地的綠化灌溉工作。

“在手機上操作可精准灌溉,每天滲水量節省3000多方。”梁涯菲介紹,燕南荒山地勢起伏很大,智能化灌溉系統通過數字化模擬及計算分析,精准匹配灌溉時間、水量,解決了樹木受水不均勻等問題。

中建新疆建工集團荒山綠化工程智能化灌溉系統研究應用項目,被確定為自治區重點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該項目為荒山綠化發展智能高效節水灌溉,提高水資源利用率,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下一步,企業將加強創新探索,健全產業安全體系,提升產業創新能力,聚焦重點領域的產業共性技術、產業瓶頸技術、前沿跨領域技術等,構建新興產業創新發展體系,實現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中建新疆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吳剛柱說。

今年新疆入選國家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的25家企業中,代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企業佔到一半以上。入選的新疆海天祥瑞環保工程有限公司11年來專注於大氣污染治理,每年投入100萬元用於科技研發,共有32項專利技術成功實現運用轉化。

近年來,自治區不斷完善節能環保領域技術創新體系。企業開展技術研發共投入研發費用30億元,推動企業加大對污染物防治、廢棄物綜合利用和高效節能環保等關鍵技術的研發。

今年上半年,新疆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速為14.7%,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3.3個百分點。“十四五”期間,新疆將深入實施綠色制造,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大力推進工業節能降碳,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積極推行清潔生產改造,提升綠色低碳技術、綠色產品、服務供給能力,構建工業綠色低碳轉型與工業賦能綠色發展相互促進、深度融合的現代產業格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如期實現。(馬伊寧)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