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津:助力和田打造馕產業新高地

2021年08月27日10:5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和田打造馕產業新高地

8月16日,走進於田縣木尕拉鎮“美玉香馕”扶貧基地,陣陣馕香扑鼻而來,該鎮英其克艾日克村村民買買提明·阿不都艾尼身穿工作服,忙著揉面、打馕。“我每天能打500多個馕,每個月收入4000元左右,過得很充實。”買買提明自豪地說。

馕,是新疆各族群眾的傳統美食,更是一個快速崛起的產業。

在對口支援和田地區於田縣的過程中,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揮部圍繞馕做起了文章。2019年,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揮部募集資金400萬元,引進華喜匯通(天津)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創立了於田縣美玉香馕文創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使當地馕產業由過去零散化、小規模經營逐步走上集約化、規模化發展之路。

“馕產業的發展,不僅需要現代化的生產方式和標准化的產品質量,還需要科學有效的產業模式。”於田縣美玉香馕文創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孫亮說。

孫亮介紹,馕不僅味美,還有故事。對此,在研發新產品的同時,於田縣美玉香馕文創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將當地特色文化、故事進行發掘創新,打造了民族大團結、援疆故事、和田美景、傳統工藝和萬方於田等系列產品,相繼研制開發了六大系列50余種馕產品。目前,“美玉香馕”已與新疆機場集團和烏魯木齊高鐵站達成合作,在全疆22個機場和烏魯木齊高鐵站均設置了專營店。

天津市深入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增強當地自我發展能力,依托龍頭企業,結合和田地區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大力推進馕產業發展,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助力打造馕產業新高地。

如今,“美玉香馕”不僅暢銷全國,成為和田地區的一張名片,還帶動當地近700名脫貧戶受益。

於田縣木尕拉鎮古再村村民艾力·阿布都艾尼打馕的手藝是祖輩傳下來的,從在巴扎上賣自家打的馕,到開起馕店,收入一直不穩定,有時打一天馕往往要三四天才能賣完。

“美玉香馕”扶貧基地成立后,有著打馕手藝的艾力報名加入。“到了這裡以后,我的打馕技藝又提高了不少。現在有了穩定收入,家裡添置了新家具,生活大為改觀。”說到這,艾力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美玉香馕”扶貧基地每日生產8萬個馕,不同口味的馕還需使用玫瑰花醬、辣椒醬、核桃仁、藿香醬等,每日用料達3000公斤,帶動了當地小麥、玫瑰花、核桃等作物的銷量,參與種植的農戶人均月增收800元。

“‘美玉香馕’扶貧基地已成為眾多游客的打卡地,接下來,我們將在擴建的二期工廠增加手工體驗區,讓游客親自體驗馕的制作過程,零距離感受馕文化的魅力。”孫亮說。(拍熱扎提·阿不都)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