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棉田裡的兄弟情

2021年08月26日11:0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棉田裡的兄弟情

8月13日,沙雅縣塔裡木鄉倉塔木村黨支部書記范軍和村民亞森·買買提穿梭在棉田中,他們不時俯下身子,扒開茂密的枝葉,查看棉桃數量,盤算今年的收益。

“今年棉花長勢好,預計產量每畝保持在500公斤左右,收成有保証了。”范軍高興地說。

“兄弟,這都要感謝你,要不是你當初教我種植技術,我早把地賣了,也就沒有今天的好日子了。”亞森說。

在亞森的記憶裡,范軍的無私幫助是他們兄弟情誼的開始。

1996年春,亞森家的棉花地因為缺少種子、化肥一直沒有播種。當時,17歲的范軍剛剛放學回家,碰到了愁眉苦臉的亞森,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亞森因家中缺少農資,准備賣地。

回家后范軍把亞森家的困境告訴了父親。父親帶著范軍把家裡的種子、化肥送到亞森家中,並幫助他播種,那一年亞森家的棉花豐收了。“掙了錢,我很高興。因為這一切是在范軍一家的幫助下才有的,從那以后他家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事,我總是第一個去。”亞森說。

1998年8月間,棉農陸續引水灌溉棉花地。范軍家的棉田灌好了水,准備堵住渠道缺口時犯了難。當時父親不在家,他和母親一起去堵口子,因水流急,怎麼也堵不住。眼看著水不斷地流向棉田,擔心棉花會因澆水太多而爛根,范軍和母親心急如焚。

此時,在不遠處地裡干活的亞森扛著坎土曼趕了過來,二話不說跳進渠裡,快速筑起堵水壩,3人合力堵上了缺口。

這件事后,范軍和亞森走得更近了,經常一起勞動,一起學習新技術。每到范軍家放水、犁地時,總要提醒亞森一起去。范軍買什麼種子、化肥總不忘給亞森捎帶上。到了棉花定苗、打頂的時候,亞森早早就幫范軍聯系好短工,尤其是每年棉花採摘季,當范軍家為缺少拾花工發愁時,亞森總能及時出現,帶著拾花工幫著拾棉花。

“現在范軍承包了1000畝地,我承包了100畝,每次買生產資料的時候,他直接把我家的也買了,我心裡非常感激,我倆就像親兄弟一樣。”亞森說。

范軍和亞森的情誼讓兩家人越走越近,每逢節假日兩家人都會互相走動,誰家裡有難事,對方都會主動幫忙。范軍的母親突發疾病,亞森第一時間趕到醫院探望,並讓妻子幫助照料﹔亞森的大兒子結婚,范軍跑前跑后幫著張羅……

2017年,范軍當選倉塔木村黨支部書記,工作更忙了,管理棉田的時間越來越少。亞森每次下地都會去范軍的棉花地裡轉轉,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告訴范軍。

“在互幫互助中我們成了好兄弟。沒有范軍的幫助我家不可能這麼快致富,我們也要讓孩子們把這份情誼延續下去。”亞森說。(鄭維東)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