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廣東:“造血式”幫扶為受援地發展賦能

2021年08月25日10:2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造血式”幫扶為受援地發展賦能

在葉爾羌河畔新疆東純興集團所屬的新疆東純興紡織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機器轟鳴,員工謝爾尼古麗·麥麥提在機器間巡檢。

“我一個月工資3000多元,老公在附近開了一家理發店,我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謝爾尼古麗激動地說,“援疆讓我有了穩定收入,讓我家過上好日子。”

在新疆東純興集團員工中,與謝爾尼古麗一樣,來自疏附縣布拉克蘇鄉的有近1000人。

“隻要勤勞肯干,就能過上好日子。”新疆東純興集團董事長凌力說,“目前集團帶動穩定就業4200人,七成多是少數民族員工。”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啟動以來,廣東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務實推進產業援疆,全力以赴做好“大招商、招大商”和安商穩商服務工作,支持受援地增強“造血”功能。

“2020年以來,我們已累計新增引進159個重大產業項目,總投資額超400億元,新增就業崗位23832個。”廣東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項目計劃與產業處處長、喀什地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再增說。

2020年初,廣東新一批援疆干部人才進疆后,堅持以產業促就業、促增收、促發展,聚焦受援地所需,務實推進產業援疆。

廣東援疆以廣州、佛山、東莞三個招商工作站為平台,把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資金優勢與喀什地區的政策支持優勢有機對接,圍繞助力鄉村振興、補齊區域產業鏈,引進世界500強企業京東集團、百果園等大型企業,參與受援地特色產業建設。

如今,京東集團、百果園集團已落戶伽師縣,參與伽師縣以盛產新梅的英買裡鄉為核心的新梅小鎮規劃建設。“計劃投資6億元打造年產值15億元、解決2000余人就業的全國新梅產業示范基地。”劉再增說,兩大集團落戶伽師不到半個月,冷鏈運輸行業和水果零售行業各有五六家企業派出團隊到喀什考察。

結合疏附縣現有產業基礎和資源優勢,廣東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建設農副產品加工產業園,引進天津泰達集團,提升打造現代農業5A級旅游景區﹔依托廣州市昇永農業有限公司等廣東省農業龍頭企業,投資運營廣東葉菜種植示范基地和標准化中草藥種植基地,將疏附縣吾庫薩克鎮打造為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特色小鎮。

“引進高價值的葉菜和中草藥種植,對釋放受援地農業發展潛力、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增加農民收入具有重要意義。”劉再增說,該項目將為喀什地區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發展提供一個可供借鑒的模板。

廣東省深入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受援地實際,以完善產業鏈、促進就業為導向,全力做好“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持續推進“富民興疆”。

為適應受援地企業發展需要,廣東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及時推出“一十百千萬”工程,其中,“千”“萬”工程是指培訓千名少數民族技術型人才,教會萬名少數民族群眾流利使用國家通用語言。

圍繞現代產業核心要素——產業工人,廣東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用心用情做好國家通用語言和技能培訓,使當地青年壯“志”強“智”,為南疆拔掉“窮根”夯實了人才基礎。

產業援疆不僅需要“真感情、大資金”,更需要“好眼光”。廣東作為經濟大省、產業大省,在對口援疆中抓住“促就業”這個核心,因地制宜,著力選擇既符合地方特色優勢,又能大量吸納當地勞動力就業的產業。

隨著“大招商、招大商”和安商穩商服務工作的實施,一批勞動密集型企業、大型農產品生產加工企業、大型物流倉儲企業落戶受援地,“富民興疆”戰略已在受援地開花結果。(韓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