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黑龍江:臻品互通互銷助力食品產業鏈升級

2021年08月24日10: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臻品互通互銷助力食品產業鏈升級

8月23日,記者走進新疆額河得仁食品有限公司車間,隻見機械化自動生產線不停運轉,工人們動作嫻熟地操控著機器,並將加工好的瓶裝辣椒絲裝箱打包,准備將500箱產品發往黑龍江省小康龍江雲倉。

“今年,我們公司入駐了黑龍江省援建的北屯工業園區小企業創業園,以當地特色資源為依托,大力打造辣椒產業鏈,並借助新疆和黑龍江臻品互通互銷工程銷往黑龍江市場。”新疆額河得仁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衛魁說。

新疆和黑龍江臻品互通互銷工程是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聯合阿勒泰地區協力推動兩地優質農牧產品拓展全國市場的項目之一。

“打造該工程,旨在推動阿勒泰地區消費幫扶工作走深走實,用銷得好牽動種養得好、加工得好,進而助力當地綠色食品全產業鏈擴容升級,推進阿勒泰地區鄉村振興。”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項目部部長、阿勒泰地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曹慶鋒說,“為保障‘臻品’品質和價格競爭力,我們將著重抓好原料規模化、產品深加工以及拓展銷售渠道三方面工作。”

按照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十四五”規劃,將依托自身農業科技優勢,在阿勒泰地區開展種植養殖新技術、新品種示范與推廣。積極為阿勒泰地區引入龍江和牛凍精及種母牛改良土牛,開展標准化良種養殖場建設,打造兵地萬頭高端和牛示范基地﹔依托福海、兵團第十師北屯市耕地資源,發展萬畝現代種苗繁育基地,推廣中草藥、糯玉米、馬鈴薯、冷水魚等規模化種植(養殖)﹔打造兵地農業科技示范園區,重點推進天潤集團肉類加工、183團玉米加工及兵地冷鏈物流等重大項目建設,打造百億級工業園區。

“這些做法都是為了發展高品質食品工業,強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保障本地‘臻品’原料安全和規模,確保‘臻品’賣得出、賣得好、賣成品牌,從而實現在阿勒泰地區種養、加工、銷售全鏈條大發展。”阿勒泰地區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芳說。

為保障農特產品質量安全,今年5月,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規劃實施了阿勒泰地區食品藥品檢驗所檢驗檢測平台改造提升項目,同時規劃設計了2021—2022年度“阿勒泰與黑龍江食品檢驗檢測機構結對共建”項目,每年組織阿勒泰地區食品檢驗檢測專業技術人員赴黑龍江省質檢院開展1—2個月跟崗培訓學習,提升檢驗檢測能力。

“目前,我們已能對全地區84家食品生產企業的食品參數243項、食品產品94個進行檢驗檢測,產品涉及糧食加工品、炒貨堅果制品等11個品類。”阿勒泰地區食品藥品檢驗所總工程師、黑龍江對口援疆專家李俊偉說,“下一步,將實現5000個以上食品參數的檢測能力覆蓋。”

“為推進受援地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還開通了龍泰貨運專列,通過發揮鐵路運輸低成本優勢,實現新疆農特產品賣入黑龍江,黑龍江綠色食品返銷新疆的大循環。”曹慶鋒說,“兩地近百家商家形成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有力促成兩地互通、互銷、互利,形成了廣交朋友與合作共贏的互促格局。”

“下一步,在援疆工作中,我們將立足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新疆農牧產品資源優勢和黑龍江的農業科技優勢相結合,積極幫助阿勒泰地區發展節水農業、設施農業、特色畜禽養殖業、林果業和庭院經濟,培養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共同打造兩地特色農產品品牌,拓展產品市場銷售渠道,帶動各族群眾增收致富。”阿勒泰地委委員、阿勒泰地區行署副專員、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王義光說。(張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