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上海: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文化大餐

2021年08月22日11:0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文化大餐

8月20日,在巴楚縣巴楚鎮友誼路社區文化活動室,小朋友們正在下圍棋。

“一顆棋子有‘四口氣’,要是‘四口氣’全被對方堵住,那顆棋子就被對方提走。”12歲的艾合買提熱依木·納麥爾說。

坐在對面的阿卜杜乃比·艾麥提接過話茬說:“殺棋專找兩口氣,氣少被攻沒脾氣。隻剩一氣叫打吃,你不逃跑我就提。”

“這些都是上海市圍棋協會的老師教給我們的。”艾合買提熱依木說。

看著孩子們饒有興趣地對弈,上海市援疆干部、喀什地委宣傳部副部長羅震光說:“學習和推廣圍棋文化,不僅豐富了群眾的業余生活,也促進了各民族文化交流、交往、交融。”

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揮部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持續推動青少年“手拉手”“交朋友”和“藝術進課堂”等活動,不斷增強“五個認同”,使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群眾的心靈深處。

喀什地委副書記、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侯繼軍說:“文化認同是最深層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6月23日,在喀什第六中學,來自上海京劇院的演員為孩子們演唱了《四郎探母》《智取威虎山》等經典名劇。

“唱詞優美簡潔,我非常喜歡京劇。”零距離接觸到“京劇之美”的該校學生迪麗努爾·阿布力孜說。

這是由上海京劇院帶來的“藝術進課堂”活動的一幕。“藝術進課堂”活動已成為上海市文化潤疆的品牌。

文化潤疆,潤物無聲,更多的文化潤疆項目正走進喀什地區。近年來,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揮部在上海市的支持下編選“中華經典讀本系列”,設立“文化潤疆大講堂”等系列項目。

7月11日,第36屆“海港—上汽”杯新民晚報暑期中學生足球賽來到喀什地區﹔7月21日,喀什地區60名師生受邀到上海青少年國際交流中心,參與“新時代新青年”2021滬喀青少年交流活動……

自去年起,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揮部連續兩年與東方衛視合作,將大型勵志體驗節目《極限挑戰》引入喀什地區,拍攝“極限挑戰——寶藏行”,開創了大型綜藝節目援疆的新模式。

“去年,在喀什古城拍攝這一節目時,有1萬多人在現場觀看。”羅震光回憶說。

“極限挑戰——寶藏行”的“新疆篇”首期播出后,巴楚縣夏瑪勒鄉奇特村、白沙山沙漠公園、紅海景區等,迅速進入各大平台“旅游目的地”熱搜榜。

上海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曹旭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為喀什地區的師生作了題為《行走在唐詩的街道上》的講座,收看現場座無虛席。

“《解放日報》旗下的‘文化講壇’走進喀什地區,復旦大學教授張維為是第一位來喀什開講的文化名家。”侯繼軍說,“為深入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我們要把更多的優秀文化‘引進來’,讓受援地各族干部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韓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