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湖南:“村村結對”實現產業同興

2021年08月21日10: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和湖南‘姐妹村’的養鴿技術員交流后,我對發展養殖有了新想法,明確了優化品種、增加收入的方向。”8月18日,望著鴿舍裡“咕咕”叫的鴿子,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鎮新城西門村村民吐爾遜·熱合木吐力眼中滿是憧憬。

吐爾遜口中的“姐妹村”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2020年9月,由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牽線,新城西門村與十八洞村簽訂了共建民族團結和鄉村振興示范村協議。今年7月,來自十八洞村的養鴿技術員來到新城西門村,就養殖品種和養殖技術和村裡的養殖戶進行了交流,提出了可行的意見建議。

“村村結對”后,村民穆依布拉·熱蘇力的干勁更足了。“我們村馕產業園的馕已經出現在十八洞村供銷合作社的‘疆品入湘’農產品櫃台上了。我要打好每一個馕,讓結對村把我們的美食介紹給更多的人。”穆依布拉自豪地說。

今年,經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組織,吐魯番市高昌區新城片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陳家存前往湖南省結對村觀摩學習。實地觀摩后,他感受到了差距,但也找到了發展的信心和方向。“如今,我們兩地互動更密切了,實現了資源、人才、理念、技術等多方面的成果共享。今后,我們和結對村會定期通過視頻連線組織召開座談會,互派干部、人才學習交流,實現全方位深度合作。”陳家存說。

從市與市的對接,到村與村的牽手,精細化幫扶是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打造的新型“湖南援疆模式”。去年以來,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鎮新城西門村等村(連隊),分別與湖南省韶山市韶山鄉韶山村、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瀏陽市北盛鎮馬戰村等特色村,結成共建民族團結和鄉村振興示范村。

除了“村村結對”,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組織動員不少於100名湖南省專業人才和100家湖南省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以及湖南省在疆商會企業、援疆招商引資企業,採取簽約結對、聯系共建等方式,分期分批聯系吐魯番市100個村,參與和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湘吐兩地交往交流交融,共創民族團結和鄉村振興的“援疆樣本”。

吐魯番市委副書記、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指揮長劉中杰介紹,湖南省深入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根據受援地實際,以村村結對共建為抓手,把受援村“所需”與湖南省結對村“所能”結合起來,精准確定共建內容,加大兩地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等方面的經驗交流,努力實現資源共享、產業同興。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共建民族團結和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工作,深化結對共建的形式和內容,加大兩地黨員干部群眾互訪交流力度,落實村“兩委”成員、后備干部到結對村跟班學習機制,推動兩地集體經濟組織之間互利合作。(張瑞麟)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