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3565位好心人都在問

捐給和田女孩的12萬元怎麼退回來了

2021年08月21日10:4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8月9日,患有重症肌無力的和田女孩苗彥彥,將126482元打進“水滴籌”賬戶,申請退還給兩年前幫助過她的3565位好心人。

“我遇到困難時,3000多人伸出援手﹔我渡過難關並努力攢夠錢后,當然要還,並且必須要還。”28歲的苗彥彥通過微信告訴記者。

由於疾病導致聲帶閉合困難,12年前苗彥彥逐漸喪失說話能力,與人交流隻能靠打字。

這12萬多元,是她兩年來通過微信銷售新疆農產品,一筆筆攢下來的。

水滴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說,平台成立以來,主動退還全部款項的事並不多見。苗彥彥自主申請退款后,公司一直在積極幫助她向所有捐助人退款。

苗彥彥來自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224團,16歲時被確診為重症肌無力,高二時病情加重休學。面對困境,她並未一蹶不振,20歲時開起網店銷售自家紅棗。

2019年5月,苗彥彥外出治療返家途中,在南昌火車站轉車時支氣管感染,呼吸衰竭,被送進醫院。多年求醫問藥費用不菲,此時她家已拿不出足夠的治療費。當地一位好心人了解情況后,幫她發起了網上眾籌。

“在南昌,她昏迷了10多天,醒過來后,我講了捐款的事。”父親苗書新說,“雖然有這個病,但她一直很要強,不願虧欠別人。”

病情稍一穩定,躺在病床上的苗彥彥就表示,“這錢我一定要還!”

回到和田第4天,苗彥彥在朋友圈裡賣起哈密瓜。代理代發一件可以掙3元錢,零售一件能賺18元。秋天,她賣庫爾勒香梨、阿克蘇冰糖心蘋果和自家大棗﹔冬天,她賣起沙棘。隻要有人詢問,她都第一時間回復。雖然無法語音交流,但優質的農產品和周到的服務,為她贏得大批回頭客。

“一年后,我攢夠12萬元,當時就想還錢,可家人並不理解。”苗彥彥有自己的主意。

“萬一你把錢還了,再病了,我們拿什麼救你?”父母的擔憂也不無道理。

今年6月,苗彥彥病情加重,父親帶她去貴陽治療。“她屬於中度全身型重症肌無力,聲帶肌肉萎縮嚴重。剛入院時,有重症肌無力危象的前兆。”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況時祥告訴記者,經過治療,目前苗彥彥身體狀況改善明顯,生活基本可自理。

病情好轉,苗彥彥立即謀劃還錢的事,“我不怕攢不夠錢,我怕的是用時太久,無法保証所有錢原路退還。”

“這孩子又沒康復,到現在還在外面看病,還給我們退錢。好人有好報,希望彥彥能快點好起來。”捐款人之一、兵團224團4連職工孟凡玲說。

“還了錢,但3565位捐助人和1366位轉發者的恩情,我永遠還不清。愛是一種能量,我會傳遞下去。”苗彥彥說。(王晶晶)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